国际象棋中,50步规则指的是:如果连续50步棋,没有被移动,也没有吃子(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接下来只要依照一定的走法,便可将局面回复到50步前的状态),那么双方都可以要求和局。这种和局并不是自动的——如果一方想要通过这种形式达到和局,那么他必须声明。如果想要求和局的一方将要行棋,而且恰好遇到只差一步即达到50步的情况,他也只需在自己的记谱本上写下将要走的棋,不需在棋盘上走子,便可要求和局。50步规则的目的是避免没有希望获胜的一方固执地的继续下棋[1],或是希望靠对方疲倦而获胜。

虽然几乎每个将死都能在50步以内,但是在20世纪,有人发现某些残局,有一方是可以获胜的,但是需要超过50步(而且都没有吃子,也没有兵的移动),例如双对双时,有象的一方是可以获胜,但最多需要223步,另一个例子是皇后对双象,有皇后的一方需要69步才能获胜。

脚注 编辑

  1. ^ Hooper & Whyld 1992,p.134),

参考资料 编辑

  • Hooper, David; Whyld, Kenneth, fifty move law,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Chess 2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ISBN 0-19-866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