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NA又称A型DNA,为DNA双股螺旋的一种形式,拥有与较普遍的B-DNA相似的右旋结构,但其螺旋较短较紧密。A-DNA是三种具有生物活性的DNA双螺旋结构,另两种则为B-DNA及Z-DNA。一般只有脱水的DNA样本中才会出现,可用来作晶体学实验。此外当DNA与RNA混合配对时,也可能出现A-DNA形式的螺旋。

A-DNA结构

结构 编辑

A-DNA与B-DNA相似,有大小凹陷处之分。但其每一转的螺旋中具有较多的碱基对,因而产生较深的大凹陷处与较浅的小凹陷处。

A-DNA的预测 编辑

B-DNA具有转变成为A-DNA的倾向,此种推测是由俄勒冈州立大学的Beth Basham、Gary Schroth与P. Shing Ho所发展[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sham B, Schroth GP, Ho PS. An A-DNA triplet code: thermodynamic rules for predicting A- and B-DN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5, 92 (14): 6464–6468. PMID 760401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