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X(取自Apple Unix)是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公司所开发的UNIX操作系统,此操作系统可以在该公司的一些麦金塔电脑(Macintosh)上执行,最末(或说最新)的一套A/UX是在Macintosh II、Quadra及Centris等系列的电脑上执行。A/UX于1988年首次发表,最终的版本为3.1.1版,于1995年发表。A/UX至少需要一颗具有浮点运算单元及标签页式的存储器管理单元(Paged Memory Management Unit,PMMU)的68k处理器才能执行。

A/UX
开发者苹果电脑
操作系统家族UNIX System V
运作状态已成历史
源码模式封闭代码
当前版本
  • 3.1.1 (1995;稳定版本)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内核类别整块性的核心
许可证专属性授权

简介 编辑

A/UX是以System V 2.2版为基础所发展,并且也使用System V 3(简称:SysV 3)、System V 4、BSD 4.2、BSD 4.3等的传统特色,它也遵循POSIX规范及SVID规范,不过遵循标准版本就难以支持最新的信息技术,因此在之后的第二版便开始加入TCP/IP网络功能。有传言表示有一个后续版本是以OSF/1为主要的代码基础,但却从未公开发表过,无法证实此版本是否真存在过。

从A/UX 3.x开始有图像化的用户界面(GUI),如亲和的访达视窗、菜单、控制等。A/UX的Finder与麦金塔的System 7 Finder并非是同一个程序,不过有采行一个特有版本的图像用户界面,是以UNIX程序的方式来执行,且是为了与UNIX核心及文件系统交互而设计。A/UX 3.x也有一个命列壳层(CommandShell)的终端程序,以此提供命令行接口(CLI)来操控其下的UNIX系统,这些功能特点在执行Mac OS Finder的麦金塔电脑上都不具备。此外有一个X Window服务应用程序(叫做MacX)及一个终端程序,可作为系统核心与X Window应用程序间的一个接口,让Finder可直接执行X Window应用程序,或者用户也可以选择改用一套完整的X11R4而不使用Finder。

另外还有一个兼容层(compatibility layer),让A/UX可以执行麦金塔System 7.0.1的应用程序、UNIX的应用程序、以及“混血型”的应用程序。混血型应用程序既可以使用麦金塔的系统功能也能使用UNIX的系统功能,举例而言:一个麦金塔应用程序可以调用UNIX的系统功能,或一个UNIX应用程序可以调用麦金塔的工具箱(Macintosh Toolbox),如QuickDraw功能。兼容层使用一些既有的工具箱功能,这些功能位在电脑的ROM存储器中,同时其他功能调用也会被翻译、转化成原生(native)的UNIX系统调用

再者,A/UX有一套名为“Commando”的公用程序(近似于相同名称的一套工具:MPW)可协助用户输入UNIX命令。从Finder中开启一个UNIX的可执行文件将会开启一个对话框(dialog box),然后让用户用标准的操作控制方式来选择命令行程序的相关选项,如单选钮(radio button)、多选钮(check box)等,并且会显示命命列可用的参数parameterargument),之后才正式执行命令或程序,这个特色功能对UNIX的新学者而言可大幅降低学习难度、学习曲线,并且也能减少用户对UNIX手册的倚赖度。

很不幸的,对苹果电脑及A/UX的用户而言,利基(niche)式的UNIX是昂贵的业务(以1990年代初期来说)。苹果电脑从未将A/UX转写(ported)到PowerMac上(传言中有改采OSF/1作法的A/UX 4.0),之后苹果电脑于1996年将其整个舍弃,并在1990年代中期倾向以IBMAIX进行小幅修改而成为苹果网络服务器(Apple Network Server)。之后Steve Jobs重回苹果电脑,开发出另一套类UNIX的操作系统:Mac OS X,不过Max OS X与A/UX间仅有极少的共通点,取而代之的是以NeXTSTEP操作系统为基础所发展成。

A/UX用户、用户有一个多数A/UX应用程序的集中来源,即是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有一部叫“Jagubox”的服务器里头,这部服务器的管理者是Jim Jagielski,他同时也是A/UX常见问答集的编辑,尽管Jagebox已经停机,但有些镜像网站依然在持续维护,除了少数独立的服务器仍在运作外,A/UX实际上已经绝版了,该考虑推出其“abandonware,怀旧典藏的复刻、翻版体”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