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Flash

多媒體平台,用於為網頁添加動畫,影片和交互性

Adobe Flash(前称 Macromedia FlashShockwave Flash;简称 Flash),前身为 FutureSplash,系指 Adobe Flash Professional 多媒体设计软件,也指 Adobe Flash Player。自 Macromedia 公司于2005年12月3日被 Adobe 公司收购后 Flash 纳入 Adobe 旗下软件。2011年11月9日,Adobe 公司宣布停止开发个人电脑平台以外的 Flash Player,转向专注于开发非专利标记语言 HTML5。目前已走向 HTML 和 APP 双并行模式,2014年后技术渐趋成熟。

Adobe Flash
开发者
  • 哈曼(2021-为企业用户呈现)
  • Adobe(2005年–2020年)
  • Macromedia(1996年–2005年)
  • FutureWave(1996年)
目标平台跨平台
编辑软件
执行软件
格式
编程语言ActionScript
许可协议专有软件

Flash 原为网络上多媒体设计的主流软件,但在 Adobe 逐渐向 HTML5 靠拢后将其弃用。Flash Player 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结束更新,Adobe 发出通知要求用户将其停用。[1][2]

历史 编辑

Flash的前身是1993年由FutureWave Software发行的名为SmartSketch的产品。该公司由Charlie Jackson、Jonathan Gay和Michelle Welsh创立。SmartSketch是触控笔操作系统PenPoint OS的向量绘图程序[3][4][5][6]。当PenPoint OS在市场上失败后,SmartSketch被移植到Microsoft WindowsMac OS[4][7]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FutureWave意识到了向量式网络动画工具的潜力,当时这类工具的竞争对手有Macromedia Shockwave技术[3][4]。1995年,FutureWave在SmartSketch的基础上增加动画制作功能,并在Macintosh和PC上以FutureSplash Animator的命名发表了此新产品[3][4][8][9]

FutureWave在1995年向Adobe Systems提出FutureSplash Animator出售邀约,但是被Adobe拒绝了[4]。当时微软正在开发MSN 2.0,使用了FutureSplash Animator[4];同样使用该产品的还有迪士尼公司的Disney Daily Blast订阅服务[3][4]福斯广播公司使用FutureSplash Animator发表了动画辛普森一家[4]

1996年11月,Macromedia收购了FutureWave,并将其FutureSplash Animator命名为Macromedia Flash 1.0。

2005年,随着Adobe收购了Macromedia公司,包括Flash、DreamweaverFireworks等Macromedia产品线都被纳入Adobe旗下。

主要文件格式 编辑

文件格式 说明
swf Shockwave Flash的缩写,有时会被念作“swiff”或“swaif”[10]。这是一个完整的视频档,无法被编辑。SWF在发布时可以选择保护功能,如果没有选择,很容易被别人输入到他的源文件中使用。然而保护功能依然阻止不了众多破解软件的破解,有不少闪客专门以此来学习别人的代码和设计方式。
fla Flash的源文件,只能用Adobe Flash打开编辑。
as ActionScript的缩写,是一种编程语言的简单文本文件。FLA文件能够直接包含ActionScript,但是也可以把它存成AS档做为外部链接文件(如定义ActionScript类别则必须在写在as文件里,再导入以加入类别),以方便共同工作和更高级的程序修改。
flv Flash Video的简称,FLV流媒体格式是一种视频格式,它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视频文件导入Flash后,使导出的SWF文件体积庞大,不能在网络上有效使用等缺点。
exe 导出Flash的时候的可执行文件。如果我们要发送Flash动画给别人,要把它存成可执行文件。目前支持至Windows 8 。
apk 导出适用Android平台文件,可单独安装执行;或送至Google Play平台审核,成为可搜索下载软件。详见Adobe AIR
ipa 导出适用IOS平台文件,送至App store平台审核,成为可搜索下载软件。详见Adobe AIR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LASH & THE FUTURE OF INTERACTIVE CONTENT. Adobe Systems. July 25, 2017 [2018-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7). 
  2. ^ 林妍溱. 今天到期!Adobe發出移除Flash Player通知. iThome. 2020-12-31 [2021-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 (中文(繁体)). 
  3. ^ 3.0 3.1 3.2 3.3 Grandmasters of Flash: An Interview with the Creators of Flas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ld Hard Flash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MACROMEDIA FLASH BA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igital Archaeology
  5. ^ PC Graphics & Video, Volume 6, Issues 1–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dvanstar Communications, 1997
  6. ^ Personal Computer Magaz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C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1995
  7. ^ The History of Flash: Back to Graphics. [202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1). 
  8. ^ The History of Flash: The Dawn of Web Animation. [202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5). 
  9. ^ Grandmasters of Flash: An Interview with the Creators of Flash. ColdHardFlash.com. [February 1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10. ^ SWF File Format Specification. [2022-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