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dize(亚龙大)是1989年成立的香港摇滚乐队,是九十年代举足轻重的独立乐队,出版过三张专辑,包括1994年与乐队同名的《Anodize》、1995年的《大车店》、1997年的《Action Figure》,以及在1999年宣布解散前的迷你专辑《Anodize 4》。在没有大型唱片公司的支持下,当时能出版多张摇滚唱片,成绩斐然。Anodize早年是重金属及敲击金属乐队,在90年代初受美国油渍摇滚另类摇滚音乐影响,音乐风格渐趋旋律化,先后在1989年及1991年《嘉士伯流行音乐节》乐队比赛中夺得季军和冠军。主要成员有主音亚华(孙国华)、吉他手亚其(黄贯其)和Gary(郑华胜)、低音吉他手Jimmy(麦文威)及鼓手Davy(陈匡荣)。除亚其外,其余四名成员均加入轰动香港乐坛一时的Hip Hop团体LMF[1]

Anodize
乐队
别名亚龙大
语言粤语英语
音乐类型摇滚乐油渍摇滚另类摇滚重金属、敲击金属
出道地点 英属香港
出道日期1989年,​35年前​(1989
代表作品SEARCHIN' FOR YOUR LIFE(1991)

少了...(1994)
亚龙大(1995)
挚友(1997)

天上人间(1999)
活跃年代1989至1999年
相关团体LMF、ZION、Beyond太极
已离开成员
孙国华(亚华)(主音)

黄贯其(亚其)(吉他手)
郑华胜(Gary)(吉他手)
麦文威(Jimmy)(低音吉他手)

陈匡荣(Davy)(鼓手)(殁)
奖项
叱咤乐坛组合银奖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
1999年

名称 编辑

Anodize字面上解作“金属化、电镀的过程”,正好配合乐队原先走重金属的音乐风格。根据记忆力极佳的成员Jimmy所描述,乐队在1989年还未有正式乐队名称时,另一成员Davy在字典中发现“Anodized”一字,乐队其后把最后的“d”删去,产生“Anodize”。同年以此名参加band坛盛会《嘉士伯流行音乐节》获得季军。乐队担心听众不懂得如何发音“Anodize”,主音亚华在推出第一张专辑推出时,敲定乐队的中文名称为“亚龙大”。

成员 编辑

主要成员 编辑

  • 孙国华(亚华、华哥)(主音)(现为舞台道具制作人、LMF唱说歌手、前ZION成员)
  • 黄贯其(亚其、KK)(吉他手)(为著名乐队Beyond吉他手黄贯中胞弟、前ZION成员、乐队The Postman吉他手)
  • 郑华胜(Gary)(吉他手)
  • 麦文威(Jimmy、老占)(低音吉他手)(曾任已故Beyond主音黄家驹在巡回演唱会中的贴身乐器管理员、黄贯中的伴奏乐队“汗”低音吉他手、乐队The Postman和Cooper低音吉他手、LMF低音吉他手、油麻地花式单车铺DJ BMX Workshop创办人)
  • 陈匡荣(Davy、大飞)(鼓手)(著名音乐制作人及A.ROOM监制,曾任已故香港歌影坛巨星张国荣世界巡回演唱会的鼓手、为多名主流歌手作曲,如由林忆莲主唱的《至少还有你》、LMF吉他手、尖沙咀野武士烧酎吧创办人)

其他 编辑

  • Ben HUI(前主音),逝于 2023年9月20日。
  • Soni Yasaratne(前吉他手)后来在1990年加入乐队Azylum,后来创立现已关闭的Trinity Records,现为唱片店Infree Records的主理人。

资料资料 编辑

  1. ^ 樂迷期待復活的香港獨立樂隊 (Part 1)|香港01|扭耳仔. 香港01. 2017-04-17 [2020-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