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macOS(旧称Mac OS X和OS X)的GUI商标名称,以及在这个GUI主要使用的布景主题(另外一个布景主题是拉丝金属,Brushed metal)。

特征 编辑

它是以水的布景主题为基础,如同它的名字可以猜想到的,有类似液滴的元件,且大量使用半透明和反射效果。事实上,在10.4版操作系统中,水波纹在Dashboard Widgets被放到萤幕上时出现。作为一个布景主题,Aqua是Mac OS 8和Mac OS 9所使用的Platinum的后继者。很多Aqua原先的设计是用来补足iMacPower Macintosh G3G4桌上型原先的塑胶外观,但是在苹果在他们工业的设计上已经改为金属拉丝(brushed metal),Aqua也已改为融入额外的金属笔触。这种界面风格上有些不协调的组合已经在Mac OS X使用者社群引起争论。

Aqua的主要两个特色是类似胶状的按钮(以红色、黄色、和绿色着色)来控制视窗和Dock,用来容易启动和在应用程序之间导引。

Aqua所包含视窗的主要两个风格是标准的直条横纹(pinestriped)和金属拉丝视窗。这两种视窗都有嵌入视窗的控制按钮,然而在10.2先前的Mac OS X版本,这些按钮出现在直条横纹视窗的上方。刷痕金属的视窗拥有更类似塑胶的按钮。Mac OS X也允许使用者选择石墨灰色的版本取代界面的Aqua版本。(在石墨灰色,视窗控制变为银亮灰色而不是红、黄、绿)。

在成功的推出后,Aqua已经被调整得色调变得更难以捉摸。例如,直条横纹已经变得更模糊,系统对话盒和选单已经变得较不半透明,按钮的外观和其他窗口已经变得稍微地柔和。

2014年,在iOS 7的扁平化GUI成功推出一年后,苹果正式对Aqua的设计风格进行大规模调整。原有的直条横纹和金属拉丝风格全面取消,并改成了与iOS 7相同的扁平化与高斯模糊组合的视窗风格。扁平化设计的Aqua于2014年6月2日随OS X Yosemite推出。

起源 编辑

Aqua GUI在2000年2月东京的Mac World Expo上展示的Mac OS X的开发者预览3("DP3")上首次展露。Aqua首次出现在商业产品是在iMovie 2,其中的按钮和卷动轴使用Mac OS X Aqua外观。它接着最后于2001年1月的iTunes之前进展到2000年秋天的Mac OS X公开测试中。

应用 编辑

Aqua为官方的macOS推出的设计语言。唯一不是Aqua的部分是在Mac OS X下执行的Classic应用程序(Mac OS X 10.7之后已不再支持)。

Aqua是由负责基本绘图管理的Quartz Compositor所驱动的。

诉讼 编辑

在Apple vs. Microsoft诉讼案件的小规模重演中,对于敢把任何东西作得类似他们的外观和感觉的人,苹果并不会有所迟疑地以法律行动来对付他们。

特别是,由Stardock创造的数个对象桌面元件的使用,在受到抨击中推出:

尽管接受(大部分)苹果电脑公司对他们具有版权的艺术作品之权利,皮肤社区采取反对的措施来对抗所有的对Aqua的模仿。这和Microsoft的对他们Windows XPLuna风格的放任自由有很大不同。[3]苹果电脑公司试图为他们的主题本身申请专利[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indows外观网站重新张贴MacOS X桌面布景主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Register, 2000年1月14日。
  2. ^ Apple rattles lawyers at DesktopX over Aqu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Register, 2001年2月2日。
  3. ^ Microsoft blesses XP ski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Register, 2001年9月20日
  4. ^ Apple取得桌面布景主题专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Register, 2001年3月9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