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小调弥撒曲

(重定向自B小調彌撒

b小调弥撒曲(德语:Messe in h-Moll),作品号BWV 232,是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所写成的一首大篇幅拉丁弥撒套曲。创作时间经历25年。最先完成的可追溯至1724年,最后于作曲家去世前一年(即1749年)才被编成现时的样式。

背景 编辑

作为虔诚的路德派信徒,巴赫创作了一套如此庞大的罗马天主教式拉丁弥撒曲实在非常奇怪,不过,若注意到巴赫时代的路德派教堂,仍然保留了不少拉丁弥撒的元素和曲调的话,整件事便看来合理得多。马丁·路德在路德派修订版的罗马弥撒中接受了垂怜经(Kyrie)、光荣颂(Gloria in Excelsis)、尼西亚信经(Nicene Creed)和圣哉经(Sanctus)。除了此曲外,巴赫也创了另外四首相对较短的“路德派”弥撒曲(即BWV233-236),这四首短弥撒曲只采用了垂怜经及光荣颂的内容,而相关大部分乐章均取自他的清唱剧段落,再配以拉丁弥撒中的内容。

整首《b小调弥撒曲》的创作年份差不多有25年。研究巴赫的生平的学者一般都同意,巴赫本人并不打算创作一首真正的拉丁弥撒曲。其中垂怜经及光荣颂,是1733年为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驾崩及奥古斯特三世加冕时所采用的音乐(因为奥古斯特三世信奉罗马天主教)。其他乐章则在不同时期中创作。最后巴赫于1749年将乐章重新组合,成为现时的版本,换句话来讲说,这首乐曲其实是包含了他多部先前的作品。

结构上,巴赫依循了传统弥撒曲的五个部分。可是在标题和编排上,却不是沿用传统的划分方式。他把全曲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称为“弥撒”(Missa),包括了垂怜经和光荣颂;第二部分为“尼西亚信经”(Symbolum Nicenum),相应为信经;第三部分是圣哉经,这和拉丁弥撒相同;最后是“赞美颂、迎主曲、羔羊经及请赐平安”(Osanna, Benedictus, Agnus Dei et Dona nobis pacem),其中在圣哉经中,巴赫把本来罗马天主教所采用的“你的光明充满了天地”(Pleni sunt coeli et terra Gloria tua)变成为路德派所采纳的“祂的光明充满了天地”(Pleni sunt coeli et terra Gloria ejus)。不过,现代的乐谱版本则重新分成五个部分。

创作年表 编辑

根据威尔弗里德·梅勒斯(Wilfrid Mellers),各部的创作年代大概如下:

  • 《圣哉经》创作于1724年
  • 《垂怜经》和《光荣颂》创作于1733年。
  • 《欢呼颂》创作于1734年,相信是取自他的一首世俗清唱剧。
  • 《信经》完成于1732年。
  • 在1748年或1749年,巴赫抄写了作品的总谱。

尽管作品中只有不多的几部分被明确认定使用了早前的音乐,但是有些学者如约舒亚·里夫金(Joshua Rifkin)相信作品的大部分使用了先前的音乐(主要根据手稿证据和作曲模型),例如:第一部分“引用”了教堂清唱剧191号《光荣颂》的全部乐章,分散在第4、8、12乐章。这之中仅有的例外是《垂怜经》开始的四个音符,《信经》的 Confiteor 部分,这两处都在手稿上有涂抹和修改。

首演 编辑

1786年,巴赫去世后36年,他的儿子卡尔·菲利普·埃曼努埃尔·巴赫在汉堡的一个慈善音乐会上演出了《信经》部分。学者判断此套曲到19世纪中叶才有完整的作品上演,例如巴赫学者约翰·布特指“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在1859年莱比锡的Riedel-Verein之前有完整的演出。”

评价 编辑

《b小调弥撒》被认为和《赋格的艺术》属于同一个范畴,即巴赫毕生对声乐的深刻探索的总结。它被认为是古典音乐的一个高峰。阿尔贝托·巴索(Alberto Basso)如下评价这部作品:“《b小调弥撒》是毕生的奉献:出于‘外交’上的原因开始于1733年,完成于巴赫一生最后的岁月——那时他已经失明。这部不朽的作品综合了这位莱比锡的合唱指挥每一个体裁上和技术上对音乐的贡献。它也是天主教的赞颂和路德宗对十字崇拜的最令人惊奇的相遇。”它还在19世纪被汉斯-乔治·那格里(Hans-Georg Nägeli)描述为“所有时代,所有人的最伟大的艺术品。”尽管从来没有被演出,它的重要性被一些巴赫的伟大的后继者所意识到——19世纪早期的弗克尔英语Johann Nikolaus Forkel(Forkel)和海顿都拥有拷贝,贝多芬曾两次尝试获得乐谱。

卡尔·菲利普·埃曼努埃尔·巴赫对他父亲的弥撒手稿做了注解和改正,并且也加入了自己的修改。由于这个和其他的原因,《b小调弥撒》对于编辑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同的版本可以存在本质的变化。手稿现存柏林国家图书馆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