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小行星含碳的小行星,它们是最普通的小行星,约占已知小行星的75%[1],并且在2.7天文单位之外的小行星带所占的比例更高,并且以这种小行星为主。C-型小行星在实际上的比例可能还要更高,因为除了D-型之外,C-型小行星更深入主带外缘,并且比其他类型的小行星更为暗淡。

253 梅西尔德,一颗C-型小行星

特性 编辑

这一类型小行星的光谱与:)碳质球粒陨石(CI和CM型)非常相似,除了不含和挥发物之外,它们的化学组成和太阳与原始的太阳星云几乎一样,也有水合(含水的)矿物[2]

C-型小行星有异常低的反照率,典型的范围在0.03-0.10之间。通常,为数不少的S-型小行星的时候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看见,但就算最大的C-型小行星仍然需要小的望远镜才能看见。324 班堡可能是最明亮的C-型小行星,但是它有极大的离心率,这意味着它只达到最大星等的时间非常短暂。

它们的光谱包含在低于0.4-0.5微米的紫外线波长上有中等强度的吸收,而在较长的波长上没有明显的特征但是有轻微的红化。在3微米的波长附近有被称为水吸收的特征,这表示在矿物内有水的存在。

10 健神星是最明确的一颗C-型小行星,但是SMASS 分类法却以最大的谷神星取代它的位置,原因无它,只因为在该分类中没有G-型

C-群小行星 编辑

参见小行星光谱类型.

C-群(托伦) 编辑

托伦分类法C-型 与另三种为数不少的三种含碳的小行星类型组合成一个大的族群 - C-群,它们包括i

C-群(SMASS) 编辑

SMASS 分类法,广泛的C-群包括:

  • B-型:相当于托伦分类法的B-型F-型
  • 核心的C-型,是在集团中光谱最典型的小行星。
  • Cg和 Cgh型相当于托伦分类法的G-型
  • Ch型是在0.7微米周围有吸收特色的。
  • Cb型是SMASS分类法中介于B-型和C-型之间过渡的形式。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radie; et al. Richard P. Binzel, Tom Gehrels, and Mildred Shapley Matthews , 编. Asteroids II. Tucson: University of Arizona Press. 1989: 316–335. ISBN 0-8165-1123-3. 
  2. ^ Norton, O. Richard. The Cambridge Encyclopedia of Meteorit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121-124. ISBN 0-521-62143-7. 
  • S. J. Bus and R. P. Binzel Phase II of the Small Main-belt Asteroid Spectroscopy Survey: A feature-based taxonomy, Icarus, Vol. 158, pp. 146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