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写法英语titlecase形式;全大写小写)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盖伊式拉丁字母中第七个字母,位于D后,Đ前,读作[d͡ʒ]。Dž是一个二合字母,对应塞尔维亚语西里尔字母Џ。它也是斯洛伐克文的第十个字母。虽然其他语言(见下)也会使用字母搭配DŽ,但是它们会将其视作两个不同的字母D和Ž。

Dž的标题写法和小写

值得注意的是,当这个字母写在首字母大写的词语开头时(例如Džungla和Džemper,抑或是如Džemal和Džamonja的人名),ž不大写。只有整个词语大写时,Ž才会变成大写。

被视作一个字母的情况 编辑

在(用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的)盖伊式拉丁字母中,当文字直写时(例如在告示牌上),dž不会分开。在填字游戏中,dž会占一个方格。除此之外,当词语中每个字母之间出现空格时,dž的d和ž之间不会有空格。Lj英语LjNj英语Nj也是如此。同样,当一个以Dž开头的名字缩略成首个字母时,它会缩写成Dž.,而不是D.。例如,Dženan Ljubović会变成Dž. Lj.,而非D. L。斯洛伐克语中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反而,它会将其分成D/d和Ž/ž。

捷克语d͡ʒ,但在本语词中,它只会代替置于其他浊辅音后的[t͡ʃ]。因此,本语词的[t͡ʃ][d͡ʒ]都写作č。这种情况在外来语中则是不可能的,所以捷克语采用Dž(比如džus)。在这种情况下,文字直写时字母一律分开。立陶宛语拉脱维亚语也同样使用Dž,但不把它作为另外一个字母。

Dž的Unicode码位为U+01C4(大写,DŽ)、U+01C5(标题写法,Dž)和U+01C6(小写,dž)。然而,比起字母的Unicode字符,数码媒体更常用两个字符来代表这个字母。克罗地亚文的键盘打字机制作商往往不会给这个字母设定一个键。克罗地亚文键盘的X键盘扩展英语X keyboard extension提供一个latinunicode键盘配置以便输入该字母的Unicode字符。[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ot/symbols/rs, xkeyboard-config (FreeDesktop.org), April 17, 2014, line 239 [July 2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