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膜

(重定向自D-膜

弦论中,D-膜是一种物体可以让开弦的端点以狄利克雷边界条件固定的地方。[1]

D膜示意图:开弦端点以狄利克雷边界条件固定在其上

D-膜是1989年由Dai, Leigh和约瑟夫·波尔钦斯基发现,另外较罕为人知的是,切赫·荷拉伐在1989年也曾独立发现D-膜。约瑟夫·波尔钦斯基在1995年发现了D-膜其实和超重力的解-黑p-膜是一样的东西。这个发现促使了第二次弦论革命,还有全息对偶M理论对偶的发现。

D-膜通常以它的维度作分类,可以在D后面加入维度数做表示,如D0-膜是一个点,D1-膜是一条线(有时又称作D-线),D2-是平面等,其中D25-膜是在玻色弦理论(bosonic string theory)所考虑到维度最高的空间。除此之外,还有跟即时子同性质固定在时间和空间中的D(-1)-膜。 [2]

理论背景 编辑

开弦(一种有端点的弦)的端点依照弦论的运动方程必须满足两种边界条件的其中一种:

  1. 诺伊曼边界条件-端点可以在时间和空间中自由的移动;
  2. 狄利克雷边界条件-端点被固定在时间空间之中。

弦的端点的每一个坐标都需要满足其中一种的边界条件。而弦的两个端点也可以满足不同的边界条件。

规范场论 编辑

陈–怕吞因素

参见 编辑

文献 编辑

  • Bachas, C. P. "Lectures on D-branes" (1998). arXiv:hep-th/9806199.
  • Giveon, A. and Kutasov, D. "Brane dynamics and gauge theory," Rev. Mod. Phys. 71, 983 (1999). arXiv:hep-th/9802067.
  • Johnson, Clifford. D-bran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0-521-80912-6. 
  • Polchinski, Joseph, TASI Lectures on D-branes, arXiv:hep-th/9611050. Lectures given at TASI '96.
  • Polchinski, Joseph, Phys. Rev. Lett. 75, 4724 (1995). An article which established D-branes' significance in string theory.
  • Zwiebach, Barton. A First Course in String The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521-83143-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chas, C. P. "Lectures on D-branes" (1998). arXiv:hep-th/9806199.
  2. ^ Johnson, Clifford. D-bran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0-521-80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