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展工业标准结构

(重定向自EISA

扩展工业标准结构 (英文:Enhanced 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常称EISA)是一个为IBM个人电脑适用计算机定制的总线标准。 它于1988年九月由一个PC供应商组成的联营企业(九人帮)发布,用来同IBM在PS/2上使用的专有的微通道结构(MCA)竞争[1]

EISA
三个EISA插槽
发明日期1988年,​36年前​(1988
发明者九人帮
替代接口PCI
替代日期1993
阔度32
最多连接1
带宽8.33 MHz
类别并行
热插拔
外置接口
一个SCSI控制器 (Adaptec AHA-1740).
ELSA Winner 1000 for ISA and EISA.

EISA将AT总线扩展到了32字节并支持多个处理器共享一个总线。总线控制支持也同时被提升到了可访问4吉字节的存储器。异于微通道结构,EISA支持更早的XT总线结构和ISA端口—EISA的插槽和线缆包含了ISA。

EISA凭借天生的MCA专利权得到了广大制造商的支持,连IBM也推出了几台带EISA支持的主机。他的授权费虽低于MCA,但仍显昂贵,所以没有在桌面电脑领域得以有太大作为。然而,它在服务器市场还是相当的成功,因为它更担负得起高带宽要求的任务,如磁盘访问和联网。而大部分用了EISA口的集成卡不是网卡就是SCSI卡。EISA在一些非IBM兼容的主机上也得到了支持,如AlphaServer, HP9000-D, SGI Indigo 2 和 MIPS Magnum。

等到市场对高带宽、广兼容的接口有了真正强烈的需求时,VESA本地总线和更晚面世的PCI却已将EISA挤出了市场。

历史 编辑

原始的IBM PC带有五个8比特的插口,频率都是4.77兆赫的。1984年问世的PC/AT有三个8比特的插口和五个16比特的。旧版本的电脑里它们全都是6兆赫的,而在最后一个版本里则都是8兆赫的。16比特的接口向下支持8比特的,所以绝大多数8比特集成卡能用于16比特的接口里,继续用8比特来工作。(可是有些卡特意在边上支出来一块让你插不进去16比特的口,只能插进8比特的)IBM PC(和那些后来的跟随者)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开放而有力的第三方集成卡扩展性。IBM受到限制拿不到这些接口的授权,就索性广泛地发布了它的重要技术指针。

随着PC-clone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中末期保持其劲头,此总线的几个弊端开始显现。首先,由于AT总线并非由是哪个集团把握的标准,也就没有谁能管得了一个制造商去改它。而当时一个常见的问题是,随着PC-clone越来越常见,PC制造商们开始了处理器速度竞赛来让自己不被淘汰。很不幸,ISA总线一开始就被同CPU时钟锁在了一起,这就导致了有些286主机里的ISA总线超频运行(高达10、12甚至16兆赫)。实际上,第一个让ISA总线在8兆赫运行的系统是turbo 8088。此举导致了诸多不兼容问题,使得一些标准的为8/4.77兆赫总线设计的、第三方的IBM兼容集成卡无法在更高的频率系统下运行(或运行得很不可靠)。尽管大多数制造商最终将总线从CPU时钟解锁,但仍无一个确定的行业标准。

AT总线在PC里的存在是如此之顽固,以致于没有那个制造商得以有力量去自己创造一个标准化的替代品,也没什么说得过去的理由让他们合作制定一个新标准。正因如此,当第一架386架构的主机(康柏 Deskpro 386)在1986年问世时,它还是选择支持了16比特接口。其他的386PC选择跟随,于是AT总线(很快被更名为ISA)得以继续作为大多数架构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晚期。有些386架构还带有有专利的32比特ISA总线扩展接口。与此同时,IBM开始陷入失去对于自己所创造的这个行业的掌控的担忧。1987年,IBM发布了计算机PS/2总线。这个标准向下兼容MCA总线。MCA(微通道结构)包含了大量的相对于16比特AT总线的改进,包括总线控制、极速模式、可软修改的资源以及对32比特的支持。然而,为了重建统治地位,IBM为它申请了专利,并苛以严格的授权和版税协议。倒是有几个制造商生产出了正版MCA接口的机器(其中包括NCR)但是总的看来,IBM的限制挡住了MCA的脚步。

作为回应,一群以康柏为首的PC制造商(九人帮),研发了一种新的总线标准,定名为扩展工业标准结构,即EISA。(工业标准结构,即ISA这一名字后常指AT总线的16比特版本)这个标准实际上提供了微通道结构的全部技术性优点,而且还兼容现存的8比特和16比特集成卡(这对制造商而言是重中之重),授权费用还极为便宜。首款问世的带EISA的主机是康柏Deskpro 486和SystemPro。后者作为首款PC风格的服务器,简直就是为了将EISA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生的。它提供了包括多线程处理、硬件磁盘冗余数组(RAID)和总线控制网卡。

有趣的是, EISA标准带来的好处之一便是一个可与ISA标准卡互通的接口, 这样一来, 即使那些未设备EISA的系统也从EISA标准化中得到了好处, 而这反过来又促进了EISA的生命期.

九人帮 编辑

“九人帮”是一个合作创建EISA总线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盟的非正式名称。竞争对手认为康柏电脑为此联盟的领导者[2]。 这些公司是:

技术指针 编辑

 
线程宽 32 bit
适用于 8 bit ISA, 16 bit ISA, 32 bit EISA
针脚数 98 + 100 inlay
Vcc +5 V, −5 V, +12 V, −12 V
时钟频率 8.33 MHz
理论数据速率 (32 bit) 约 33 MB/s (8.33 MHz × 4 bytes)
可用数据速率 (32 bit) 约 20 MB/s

尽管同MCA比较时EISA表现稍次, EISA却继承了MCA几乎全部的技术性优点.

行业认可度 编辑

扩展工业标准结构的成功远超预计。使得许多包括"九人帮"在内的制造商调查了使用微通道结构(MCA)的可行性。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mpaq Leads 'Gang of Nine' In Offering Alternative to MCA, InfoWorld, Sep 19, 1988
  2. ^ LaPlante, Alice; Furger, Roberta. Compaq Vying To Become the IBM of the '90s. InfoWorld. 1989-01-23: 1,8 [17 March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1).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条目部分或全部内容出自以GFDL授权发布的《自由在线电脑词典》(FOL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