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集

(重定向自FAQ

FAQ(英语: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Q&A(英语:Questions and Answers),中文译为“常见问题与解答”或“常见问答集”,直译为“常被问到的问题”。这个术语在与电脑网络有关的内容中经常见到。

常见问答集(也称问答集问答集锦等)的产生与制作,多半是在长期或大量接获特定的疑问、询问或疑难问题并加以回复后,从中加以归纳整理成。以最常被询问的问题配以回复答案,以“一问与一答”组成一项,并将多项集结成册,形成一套常见问答集。

常见问答集的好处在于减少重复性的人工回复、人工解答作业,在询问、提问前或后可能会被提醒先阅读或参考常见问答集,因为在问答集中可能就已经有发问者所需要的答案。常见问答集经常运用在政府机构或企业的相关服务上,在网络上的论坛网络论坛也经常有类似的整理集结作法,作法相近但形式可能有所区别,比如论坛的“精华区”。

不过,也有部分常见问答集并非实际经过往问答整理而成,而是以事先推想、猜测他人可能会问到的问题,然后自行撰写出一套一问一答的问答集,此种作法也并非一定是偷懒、取巧,有时企业在推出新商品、新服务时,虽然还未有他人发出某项询问,但企业也大致能猜测出他人可能会有该疑问,为能事先减少发问与后续的人工回复和用户体验,所以采预先设想的方式来撰写。

除此之外,类似的还有演讲或课程之后的问答时间、发问时间,这段时间的对话现在也经常被转化成完整的文字,同样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编写,此种课后、讲后的问答记录,也已经与常见问答集有些相似,有时常见问答集的归纳整理也取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