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A,全名Freedom of Mobile Multimedia Access,是日本移动电话通信商NTT DoCoMo提供的3G服务品牌名称。

日本一个滑雪场内标示可使用FOMA移动电话

FOMA在2001年开始提供服务,当时是世界上首个WCDMA 3G网络。FOMA与标准UMTS格式兼容,包括无线电连接与USIM卡皆可互换,提供国际漫游服务的选择,无需转换手机。由于日本的移动电话服务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先进,如FeliCa-i-Mode钱包手机、i-Mode流动数据服务等,要完全享受FOMA的优点需使用日本本土的手机。

由于早期的手机体积庞大,电量不足及服务覆盖未完善,FOMA服务提供初期未受客户欢迎;至2004年3月,由于全国网络覆盖成熟,包括地下铁车站及主要大厦室内,及DoCoMo's 900i系列手机的推出,FOMA开始在销量出现突破。至2005年夏季,FOMA有超过1500万使用者并成为日本增长最快的移动电话网络。

FOMA Plus 编辑

FOMA Plus 使用800 Mhz频谱,令郊区的网络覆盖更为完善,尤其在使用者与基站距离较远的情况下。但800Mhz FOMA服务只可在郊区提供服务,因为800 Mhz频谱亦被2G PDC服务使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