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外交”是2008年10月在推特上新创的非正式用语,指美国总统奥巴马活跃使用Facebook社交网站的竞选方针。“Facebook外交”一词后来被延伸推广,用来描述社交网络工具所能创造的潜在“软实力”;或致力于反恐怖主义,或透过社交网络上的论述及讨论,达到影响专制政府和激进组织的目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纽约十二月会议期间,美国副公共外交次卿詹姆斯·格拉斯曼表示:“新技术让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相对恐怖分子拥有显著的优势。”他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演说中更进一步说明,Facebook外交是如何透过群组取得成功,以及应如何善用网络平台,透过线上行动主义引发全球对哥伦比亚议题的关注,进以打压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叛乱势力[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acebook diplomacy: peace may be just a click away. Google News (AFP). 2008-12-04 [2009-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