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UK缺口是描述位于北大西洋挪威海海域上一处与海军作战有重大关系的海域。GIUK的缩写来自于格陵兰冰岛英国(Greenland,Iceland,UK,缩写为GIUK)这三个地方,GIUK缺口就是指位于这三地之间的海域,通常是引用在军事相关的论述上[1]

GIUK缺口示意图片

简史 编辑

GIUK缺口对英国皇家海军尤其重要,因为欧洲北方的国家如果要进入大西洋海域,不是得要通过防守容易的英伦海峡,就是要从冰岛两侧的其中一条航道溜过去。只有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具有直接且难以被皇家海军封锁的航线进入大西洋。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海军企图利用自本土和挪威港口出发的舰艇,突破缺口后攻击对苏联的运补船团,但是往往被英国舰队在北海或者是缺口附近海域拦截。法国沦陷对德国的帮助很大,因为他们可以将潜艇部署在法国沿岸。从1940年到1942年,在冰岛和格陵兰之间的海域是少数英国皇家空军担任巡逻的轰炸机无法涵盖的区域,大量的海上攻击活动在集中在这些空窗区域中。

缺口这个说法最早出现可以追溯到这个时期,当时有一个称为格陵兰空中缺口的区域欠缺空中掩护。到了1943年长程飞机,像是萧特公司桑德兰B-24轰炸机的出现填补了这个缺口,使得潜艇要在大西洋活动近乎不可能。

到了1950年代,GIUK缺口再度成为海上作战计划的关键区域,因为这是苏联潜艇从科拉半岛上的基地莫曼斯克进入北大西洋的唯一路径(以圣彼得堡为据点的波罗的海舰队、以塞瓦斯托波尼可拉耶夫为据点的黑海舰队一出港就会遭到北约海军截击)。美国英国将战后海军战略重心放在围堵这个缺口上,并且在缺口的海底安装成串被称为SOSUS的海底听音站。这些部署的主要着眼点在于一旦冷战转热之际,若是任由苏联潜艇在北大西洋活动,美国增援欧洲的海上船团将会蒙受无法忍受的损失。

英国皇家海军冷战时期的主要任务,除了扮演核子吓阻的角色以外,就是反潜作战(ASW)。无敌级航空母舰的建造也是基于这个作战准则,使用海王直升机进行反潜作战是她的主要任务。23级巡航舰原先设计是单纯的反潜载具,不过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之后该舰的功能基于战争经验而扩充。

流行文化 编辑

GIUK缺口在许多书中被描述为作战计划的重要关键点,例如汤姆·克兰西的《赤色风暴》和《猎杀红色十月号》。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ordenman, Magnus. Back to the Gap. The RUSI Journal. 2017-01-02, 162 (1): 24–30 [2023-02-08]. doi:10.1080/03071847.2017.13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