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上的日志是一个包含特定类型动作自动生成列表,显示这些操作何时有哪个用户执行,与何页面或哪些其他用户有关。日志记录的动作包括页面的删除和恢复、页面移动(重命名)、用户封禁及解封、页面保护与解除保护、账户创建、滥用过滤器报告等。

日志可列出用户(或IP编辑者)执行的动作、用户(或IP编辑者)执行的动作以及某个维基页面执行的动作。

查看日志 编辑

要想查看维基百科的日志,请转到Special:日志在那里你可以决定自己想查看哪些日志动作,也可以按照另一些参数过滤,如日期与时间、用户、受影响页面。当你选中一类日志并点击“显示”后,页面顶部就会描述这些日志。你可以借助搜索关键词直接转到选定日志,还可以使用类似于Special:日志/block(显示封禁日志)的链接。其他包括删除移动保护权限上传巡查在内的参数使用方法相似。

每个页面顶部的“查看历史”标签都有“查看此页面的日志”链接,指向涉及此页面动作的日志。当页面显示某个用户的讨论页或用户页时,左侧的侧边栏也会有指向此用户执行动作的日志的链接。不过请记住,这里显示的是这位用户执行的动作;若要查看影响特定用户的动作(如封禁),则用户名(需要有“User:”前缀)必须输入日志页面的“标题”字段,而不是“用户”字段。(此配置可通过用户页的“查看历史”标签直接访问。)

使用日志 编辑

 

  1. 显示日志的类别。默认情况下所有除巡查、标签、感谢外的公开日志都会显示。当“所有公开日志”选中时,这些选项可在“显示额外日志”处开启。图中的例子只显示删除日志,列出页面的删除和反删除操作。
  2. 你可以借助执行者字段查找特定用户执行操作的日志项。在此输入你想要查找日志的用户名。
  3. 目标字段可让你查找特定页面或用户执行操作的日志项。在此输入你想要查找日志的页面标题。若要查看一个用户执行操作的日志,请先输入前缀User: (注意这里的冒号),然后输入用户名。
  4. 开始日期字段可用于只显示指定日期及之前的日志。
  5. 标签过滤器允许你只查看有指定标签名称的日志。
  6. 某些日志还会有附加的过滤选项,选中时只显示特定种类的操作。这里的例子里,删除日志还可以更细致地筛选,使页面上只显示页面删除、页面反删除、修订版本删除重定向的覆写。
  7. 点击最新/最旧链接可快速跳转到最新或最旧的日志项。较新n/较早n链接会带你转到下一页或上一页日志。蓝色数字列出的是这一页显示的日志项数。你可以选择每次显示20、50、100、250或500项。
  8. 日志动作的日期与时间。维基百科上默认的时区是UTC;注册用户可在他们的参数设置中更改。
  9. 执行此操作的用户名IP地址讨论链接指向这位用户的用户讨论页面,而贡献链接指向此人的用户贡献页面。
  10. 执行动作的类型。
  11. 动作执行的目标页面或用户名称。
  12. 当执行很多动作时,用户会被要求提供描述自己动作的可选摘要或解释,这些文本会在此显示。
  13. 如果适用,附加在动作上的标签。通常情况下标签会自动附加到动作上,常用于维护或追踪。

其他日志信息来源 编辑

“Special:”命名空间还有另外几个页面(如Special:RecentChanges)行使与日志相似的功能。这些内容详见Help:特殊页面

Wikipedia:数据库报告还可以提供更多信息。

另请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