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页面分类入门

  • 问题:创立新条目后,如何将该条目作分类?
  • 解答:以下并非最准确的分类方法,但可以帮助你进行简便的分类。

代码格式:例 [[Category:日本歷史]]


一般判别方式 编辑

一般的判别分类方式的原则,针对一个条目不同的相关性质作分类,一个条目应有的分类大致可分为5种:

时间 编辑

例如人出生逝世的时间,事件发生的年代、朝代等,如Category:宋朝Category:1910年Category:日本历史等。但并非每个条目都有时间性,例如地球法律,这样的条目就是没有时间性的。还有一些条目虽然有时间性,但是属于当代且非特定年分的事物,就不一定需要加时间的分类,如中央电视台中山高速公路等。

空间 编辑

不论是人、物、事件、建筑物等,有特定地点的事物即需要空间的分类。最常见的是国家来作区分,例如Category:日本Category:俄罗斯等,但一些地区如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地的事物则进一步细分至省、地级市、县或区等,如Category:吉林Category:厦门Category:彰化县Category:沙田区等。但也有没有特定空间的条目如人类学法律蛋白质等等,就不需要有空间的分类。

学科 编辑

条目如属于特定学科或与特定学科学关,则要加上学科的分类。例如意识型态放在Category:政治学之下, 新闻自由放在Category:新闻学,之下,位能放在Category:物理学。但一般而言,一个学科通常还会有次一级的学科分类。因此要尽可能放在最低一层的学科分类之下。例如位能就不应以放在物理学而满足,而要进一步把它放在Category:力学里面。此外,一些条目如果与两个学科有关,就要同时放在两个学科的分类之下。

性质 编辑

这是几乎每个条目都必须有的分类类型,简单的说,就是这个条目的主题“是什么”? 或是“与什么主题相关”?如丘吉尔放入Category:政治人物泰坦尼克号放入Category:电影放入Category:材料;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放入Category:股市 等等。一个条目也可能同时有好几种性质,例如哆啦A梦又是漫画又是动画,就同时要放Category:漫画Category:系列动画片的分类中。

组合型 编辑

许多分类并非是单纯一种,而是将二种分类合而为一,如果有这类分类存在或出现时,就必须将原本简单的分类合并移到组合的分类中以使分类更为明确。其中时间与条目性质的组合,如Category:2004年电影,空间与性质的组合,如Category:中国建筑。时间与空间的组合,如:Category:古罗马

在尝试错误中慢慢学习 编辑

以上是一个大概的入门,可以帮助找到大概的分类,但实际上精确的分类,除了可能要参阅各大类的分类分式细则之外,最主要还是要在尝试错误中慢慢学习分类的方式,例如:

  1. 加了一个分类时发现分类显示为红字,即表示可能名称有误,
  2. 加了一个条目的分类之后,如果是蓝字,则不妨点入该分类看看:
    1. 看看该类别中的条目与自己所建立的条目是否的确属于同类条目,如果是的话表示这个分类没问题,如果不是的话表示这个页面或其他页面可能有误。
    2. 看看是否在该分类下,还有更细的,而又适合于所建条目的子分类,如果有的话,表示这个条目应该放在那个子分类而不是原来的分类之下。

要让每个条目达到最理想准确的分类并不容易,但只要能尽可能努力让条目依照其特性能有几个大致正确的分类,这样就更容易让对该领域分类更熟悉的人发现它并修改它,进而达到理想的分类。

需要更多的信息? 编辑

请参阅Help:页面分类页面分类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