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级潜艇(德语:Klasse I或称Typ I )为纳粹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首先新设计出的新式潜艇,预计作为纳粹德国海军使用的远洋型潜艇,但最后只有2艘I-A型潜艇被生产出来。I级潜艇决定停止生产是因为政治上的考量,而非其设计缺陷。I级潜艇被认为稳定性低和下潜速度慢而难以操控。I级潜艇的设计起源于船舶建设工程局(该公司还设计了苏联S级潜艇),结合了芬兰维特希伦级潜艇(Vetehinen)和西班牙E-1级潜艇,并加以改良而成。后来I级潜艇的基本设计还发展成VII级IX级潜艇

I级潜艇
I级潜艇的U-25号
概观
舰种远洋攻击型潜艇
拥有国 纳粹德国
前型首型
次型
数量2艘
完成1936年2月
现况全部被击沉
技术数据
排水量水上排水量:862
潜航排水量:982吨
潜航深度200米
全长76米
全宽6.3米
吃水4.3
艇体结构双壳体结构
动力方式双座柴油机,2000匹马力
叶轴双轴双桨
最高速度水上极速:18.6
潜行极速:8.3节
续航距离7900海里/ 10 节(水上航行)
乘员44-46人
武器装备

I级潜艇由不来梅威瑟造船公司生产,于1936年2月14日下水。生产的两艘分别为U-25号U-26号,主要用于训练和挂上纳粹海军旗宣传国威。1940年时由于潜艇数量实在太少,这两艘也被派去参加大西洋海战。虽然两艘作战时间并不长,但都取得不错的战绩。U-25号共战斗巡弋5次,击沉了8艘船只,直到1940年8月2日于挪威海域触雷,连同舰上所有人员一起沉没。U-26号则出击6次,击沉了11艘船只,还在第一次的布雷任务里击伤了一艘英国船只。在它第2次的战斗巡弋中,它成了二次大战爆发后首艘进入地中海的德国潜艇,还击沉了2艘商船。在第6次的战斗巡弋中又击沉了3艘商船,隔天又再击伤了一艘。然而这次的攻击却遭2艘英国军舰反击,使其潜航设备出了问题而无法下潜,被后来抵达的桑德兰水上飞机攻击,艇员因此凿沉了潜艇,并被盟军军舰所俘虏。

同型舰一览表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U-Boat Aces.com. U-Boat Types – Type IA U-Boat. [July 31,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 U-boat.net. U-Boat Types – Type IA. [July 31,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 Gordon Williamson. Wolf Pack: The Story of the U-Boat in World War II, Osprey Publishing Limited,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