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铁路402号车组ICE-2)是在1995年承继前代ICE-1的新一代ICE列车。 在90年代中,前代ICE已不能应付庞大的需求,故此ICE-2亦被采用了合体列车的设计。一辆ICE-2由两个动车头(前方车头型号为402,车尾为808)加上乘客车厢(一等舱车厢型号为805、二等舱车厢型号为806,而Bordrestaurant餐车型号为807)组成。ICE-2列车均可以两辆为一组合体成一辆双倍长的列车。首批制成的ICE-2共有44辆。

ICE-2列车
概览
制造西门子交通
Adtranz
车辆总数46
制造年份1994-1998年
技术数据
编组长度200,000m
车辆长度20,560mm
车辆重量牵引车:77.5t
轨距1,435mm
车辆定员391
设计最高速度280km/h
受流制式15kV交流电(16.7Hz)
制动方式KE R+E

理论上ICE-2是一辆由两个动车头加上乘客车厢组成的列车,但是402号车头亦可以被分拆出列车外成为一个拉力车。在调试行驶纪录上,两个动车头加上一辆乘客车厢组成的试验型ICE-2是德国最快的铁路车组。

ICE-1与ICE-2的分别 编辑

 
ICE-2列车停靠于科隆/波恩国际机场火车站英语Cologne/Bonn Airport station

ICE-1(型号:401)与ICE-2(型号:402)外观很相似,但亦可以从车头盖子分辨出来。

ICE-1的车头盖子是原个铸造,前方只有一个小孔给发动机组;ICE-2的却是分开两边制造,当需要与另一辆ICE-2合体时、车头盖子会分开突出接合器。ICE-2动车头的前方(车头盖子的下方)亦有一条保护裙边。Bordbistro或Bordrestaurant字样只会在ICE-2的车身印上。ICE-2亦加设了一个吸烟车厢。

在车厢内ICE-1与ICE-2两者之间亦只有很小的分别。ICE-2与ICE-1的座椅外观近乎一样,只是制造物料不同,较前代更轻,它的重量与飞机椅近似,以减低车身载重。坐位上面行李位处亦有一块连接了电子订位系统的电子板,它会显示出订了相应座位的客人的上车、下车城市。另外每个车厢前后方亦有一块电子板显示列车资料,比如列车线路、列车即时速度、站名播报功能等。总括来说ICE-2的车厢是较前代宽阔、舒适,乘客亦可得到更多列车资料。

线路 编辑

 
ICE-2列车正在并结其他列车

德国内高速列车需求很大,但由于中型城市分布平均,所以ICE-2采用合体设计,而线路亦经过特别设计,让ICE-2列车行经更多的所有中、大型城市,充分运用了ICE-2的合体设计。在人口稠密的鲁尔区,新ICE线路便采用了“并行”设计[来源请求]

以由科隆至柏林的ICE线为例,一列ICE-2列车会由杜塞尔多夫中央车站开出,经、杜伊斯堡埃森多特蒙德至Hamm;另一辆列车将由科隆(或波恩)开出,经Solingen-Ohligs、Wuppertal至Hamm;两组车将于Hamm合体再经汉诺威直达柏林;回程线路亦如是在Hamm分体再分开行走不同线路。在慕尼黑开出的已合体ICE-2列车亦会在汉诺威分体,两列车会分别往汉堡及不来梅方向开行驶。

有了合体技术后ICE的线路便有更多的变化。例如由多特蒙德至慕尼黑的线路,两列ICE-2列车可由多特蒙德分别经杜塞多夫及Wuppertal两条线路至科隆合体、再完成余下的路程。但亦可以在下峰时间只用一列列车由多特蒙德杜塞多夫这条较多人的线路行走至科隆;另一列列车则在科隆中央车站等候它的“同伴”到站再进行合体、然后完成余下的路程。这条多变化的线路非常成功,西面-东南交通得到舒缓,之后更被首先换上ICE-2的继承人ICE-3/3M,成为ICE-3第一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