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ad或称为QinQvlan stacking。是一种以802.1Q为基础派生出来的通信协议。

原始802.1Q为允许加入单一Vlan header。QinQ允许两个Vlan header被放置在同一个frame中。

主要用途为电信供应商可以放置一个vlan标签作为通过外部网络的识别,而不需变动客户的数据包所带出的vlan标签。

优点 编辑

1. 扩展原始的vlan个数,从4094扩大到4094(inner)*4094(outer)。

2. ISP可以针对单一客户设置单一vlan tag,而不需变更客户的数据包信息。

3. 不需要客户的相互配合及合作,即可进行供应商桥梁的配置。

端口角色 编辑

  1. Normal port : 给802.1Q帧通行的port。
  2. Access port : SP边缘设备的入口port,在vlan stacking中被视为untagged,因此加入第二个vlan tag(outer)。
  3. Tunnel port : SP边缘设备的出口port,同一个客户端皆被带入同一个vlan tagged(使用SPVID)。


帧格式 编辑

 
以太网二型帧中插入802.1ad双重Tag

示例 编辑

 
Simple QinQ Example

Acme及XYZ分别在Seattle及Tacoma有一间分公司,并借由SP的L2 VPN网络连线,而他们的子公司都使用相同的LAN。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假设,Acme使用VLAN 100-200并透过SP链接两间子公司的网络;XYZ也使用VLAN 100-200并使用SP的网络链接子公司。而对SP而言,则必须想办法区隔Acme及XYZ的资料,使其有办法通过SP的网络并分别送至各自的子公司。

解决办法就是,使用VLAN STACKING来区隔Acme及XYZ的资料。

当Acme提交资料时,SP使用QinQ并给予该资料一个独特的SPVID 1001,使其能通过SP的网络并流向另外一间子公司,当到达子公司则移除该SPVID,该资料便能依照原始的VLAN ID进行发送。而XYZ提交资料时,SP则使用SPVID 1002来区隔。

参考文献 编辑

  1. Standard approved 8 December 2005 and published May 26,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