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I海洋联合股份公司(日语:株式会社アイ・エイチ・アイ 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英语:IHI Marine United Inc.)是一家曾存在于1995至2013年之间的日本造船公司,总部设在东京都港区,是旧称“石川岛播磨重工业”的IHI旗下之舰艇事业部门。IHI海洋联合主要的业务为商船军用船舰的建造,并曾经承造过高波级白根级日向级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操作的大型舰艇。

曾是日本帝国海军吴海军工厂的吴工厂,是IHI海洋联合旗下主要的造船厂之一。

历史 编辑

IHI海洋联合最早的渊源可以回溯到水户藩主德川齐昭在1853年(嘉永6年)时所创建的石川岛造船所,与在幕末政治家榎本武扬的奔走下于1897年时所创建的浦贺船渠住友重机械工业的前身之一)。

1995年10月,IHI与住友重机械工业将旗下的舰艇事业部门合并,成立合资企业海洋联合股份公司株式会社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常缩写为MU[1]。2002年10月1日,IHI进一步将旗下整个海洋船舶事业部门进行分割英语Corporate spin-off之后与MU统整,并将公司名称改为IHI海洋联合IHIMU)。2006年8月,伴随住友重工的造船事业陆续裁撤,IHIMU成为IHI的全资子公司

2013年1月1日,IHIMU与另一家日本大型造船公司环球造船日语ユニバーサル造船ユニバーサル造船)合并,成为日本海洋联合日语ジャパン 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ジャパン 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Japan Marine United)[2],主要股东包含了IHI、JFE控股日立造船日语日立造船等日本企业。

主要生产厂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会社案内 > 沿革・歩み. 日本海洋联合. [2017-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9) (日语). 
  2. ^ ユニバーサル造船株式会社と株式会社アイ・エイチ・アイ マリンユナイテッドとの合併の効力発生日について (PDF). IHI. 2012-12-04 [2017-04-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2-03)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