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日本國家航空航天局
(重定向自JAXA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语: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うちゅう こうくう けんきゅう かいはつ きこう uchū kōkū kenkyū kaihatsu kikō;英语: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缩写JAXA),简称宇宙机构宇宙航空机构,是日本负责航空航天的国家研究及发展机构,为文部科学省属下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日语国立研究開発法人之一,同时也是同类型法人机构中规模最大的。其主要任务包括研究、开发人造卫星发射载具,其它任务包括探测小行星和未来可能的登月工程等。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机构概要
成立2003年10月1日,​20年前​(2003-10-01
类型航天机构
总部 日本 〒182-8522
东京都调布市深大寺东町七丁目44番地1号
格言One JAXA
局长山川宏(理事长;2018年4月1日起)
主要发射场种子岛宇宙中心
所有者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管理)
年度预算¥2290亿/ $24.6亿(FY2010)[1] ¥1827亿 ($17.1亿) (FY2017)[2]
网站www.jaxa.jp
JAXA总部(原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总部)
种子岛宇宙中心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2003年10月1日由3个与日本航空航天事业有关的政府机构: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所日语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独立行政法人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日语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NAL)、宇宙开发事业团日语宇宙開発事業団(NASDA)合并而成。总部位于东京都调布市,并在鹿儿岛县种子岛设有航天中心

历史 编辑

 
种子岛宇宙中心

2003年10月1日,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NAL)、宇宙开发事业团(NASDA)合并成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此前,宇宙科学研究所的责任是宇宙行星的研究。同时,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集中在航空研究。1969年10月1日建立的宇宙开发事业团曾经开发过火箭和卫星,也制作了国际空间站希望号实验舱。宇宙开发事业团也训练过宇航员参与美国航天飞机计划。合并后,宇宙开发事业团总部改为种子岛宇宙中心

火箭研制与使用 编辑

 
HTV-1

宇航研发机构使用前宇宙开发事业团的H-IIA运载火箭发射工程测试卫星及气象卫星等等。如发射X射线天文仪器的科学任务则一般用宇宙科学研究所的M-V固体燃料火箭进行。宇航研发机构正在与IHI洛克西德·马丁及其它日本企业合作研制使用液化天然气GX火箭

载人航天 编辑

 
H-IIA、 H-IIB

日本具有无人运货航天器,但还未开发自己的载人航天器日裔美籍鬼冢承次是第一位日裔宇航员;1985年1月24日,鬼冢首度升空,他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STS-51-C任务。而第一位日本国籍的日本宇航员是秋山丰宽,为东京广播公司(TBS)赞助的记者,他在1990年12月由联盟号TM-11登入和平号空间站,在和平号空间站停留了7日,苏联称为他们的第一次太空旅行,花费1,400万美元。

日本的第一位职业宇航员是宇宙开发事业团的毛利卫,于1992年由STS-47入太空。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の平成22年度の業務運営に関する計画(年度計画) (PDF). JAXA. [2010-04-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1-11) (日语). 
  2. ^ Transition of Number of Staff and Budget. JAXA. [17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英语). 
  3. ^ 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日本研发新型载人火箭H-3 逃难装置增加宇航员存活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 今日新闻网,2011/01/20 15:5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