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重定向自KEK

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日语:高エネルギー加速器研究機構,简称KEK)原为隶属于日本文部省的国家实验室,于2004年改制为法人后,隶属于日本大学共同利用机关法人,为高能物理学加速器科学的综合研究机构。KEK最早是在1997年4月1日,由原来的高能物理研究所、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以及东京大学理学院所附属的介子科学研究中心改组而成的,成为一所综合研究所大学(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

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高エネルギー加速器研究機構
前身机构文部省高能物理学研究所
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
东京大学理学部附属中子科学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1997年4月1日
类型大学共同利用机关法人日语大学共同利用機関法人
法律地位大学共同利用机关法人
总部日本茨城县筑波市大穗日语大穂 (つくば市) 1-1
坐标36°08′55″N 140°04′37″E / 36.148611°N 140.076944°E / 36.148611; 140.076944
机构长
山内正则日语山内正則
上级组织
文部科学省
网站http://www.kek.jp/

简称为KEK,是沿用原来的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略称。同时,原来的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日本最早提供万维网服务的公开机构。

身为原高能物理研究所教授、基本粒子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历任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理事、高能加速器研究机名誉教授(2009年1月为特别荣誉教授)的小林诚,在该机构的贝尔实验数据的支持下,得到200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组织架构 编辑

由以下四大单位所组成:

主要的实验设施 编辑

  • B介子工厂:为周长3.016Km的圆形对撞加速器。由8.0GeV的电子与3.5GeV的正子对撞反应,产生大量的B介子反B介子。此加速器提供贝尔实验(Belle)的进行。贝尔实验是由13个国家、53个研究单位、约300位研究员所组成的国际合作基本粒子实验。KEKB加速器将电子与正子加速后对撞反应,每年产生约1亿B介子、反B介子衰变的事例,由Belle侦测器来进行分析,进行CP破坏(粒子与反粒子性质的不同)的研究。这个对于目前宇宙中反物质消失的一大谜团,CP破坏是相当重要的一大关键,而在B介子衰变的系统下,理论学家预期可以观察到很大的CP破坏的现象,因此Belle实验是目前世界瞩目的焦点之一。
  • 光子工厂(Photon Factory环):周长187m的圆形加速器,产生同步辐射作为精细结构与生物学研究之用。
  • PF-AR:用来将加速后的单一团电子(single bunch)产生高亮度脉冲同步辐射产生环。
  • 质子同步加速器Proton Synchrotron):12 GeV质子同步加速器将于2006年停止运作,之后实验转移至位于茨城县东海村J-PARC中心进行。
  • 微中子束线:目标向约250Km远的超级神冈号スーパーカミオカンデ)射出微中子束线,进行长基线微中子振动实验。

相关条目 编辑

流行文化中的KEK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