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函数

(重定向自L-函數

在当代数论中,L函数是一类重要的复变数函数,蕴含重要的数论、算术代数几何表示理论信息,目前仍有大量待解的猜想。L函数是黎曼ζ函数的推广,最简单的例子是狄利克雷L函数,狄利克雷借此研究等差数列中的素数密度。

许多L函数也有p进数版本。

L函数通常以无穷级数表示,有时也称为L级数;这种级数通常只对虚部够大的参数 方收敛。一如黎曼ζ函数,L级数往往能延拓为整个复数平面上的亚纯函数全纯函数,并具备乘积表法及函数方程

L函数的例子 编辑

这几类L函数之间的关系是当代数学的核心问题之一;郎兰兹纲领由L函数的配对出发,预测了伽罗瓦表示、 -进表示(或动形)与自守表示间的关系。

L函数的零点、极点及特别值也蕴藏深刻的算术信息。千禧年大奖难题之一的贝赫和斯维讷通-戴尔猜想(BSD猜想)便是一例。

文献 编辑

  • Jean-Pierre Serre, Cours d'arithmét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