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液晶显示电视

(重定向自LED电视

LED背光液晶显示电视(LED-backlit LCD television),是使用发光二极管(LED)作为背光源的液晶显示电视。部分电视机生产厂商,如三星松下东芝飞利浦乐金索尼等将其称为LED电视(LED TV),但此并不是指使用发光二极管做为图像显示电视。同样LED背光液晶显示器被简称为LED显示器(LED Monitor)。

图1.
图2.
图3.

随着发光二极管电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发光二极管应用逐渐成熟,各家电视厂商纷纷积极导入发光二极管背光液晶显示电视,企图在家用电视改朝换代之际能够拔得头筹。

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种类 编辑

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可分为直下式(direct back-li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或 full LED array back-lit, DLED)与侧照式(edge LED back-li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LED)两种,而当中直下式所使用的发光二极管有分为白光发光二极管与红、绿、蓝三色发光二极管两种。

直下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 编辑

直下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是把多枚发光二极管排成阵列,放在散光片及LCD后面,直接照射LCD。如此,直下式可以依从画面不同部分的光度变化,快速地微调发光二极管的明暗,大为提高动态对比度达至等离子显示器的水平。缺点也就是需使用数量较多的发光二极管,耗电、体积厚、价格较高。

直下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所使用的有白光发光二极管,也有使用红、绿、蓝三种单色发光二极管(RGB LED)的,使用RGB LED可以有更阔光频谱,也即有更广色域

侧照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 编辑

侧照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技术是把白光发光二极管放在LCD的四边,LCD后有一与LCD大小相近的反光片,发光二极管从LCD与反光片之间的缝中照进去,反光片上特别设计的微纹能把LED照来的光作90°反射后照向LCD的背部。此等反射片精细得在不需散光片的情况下也能使发光二极管的光平均地分布地照到LCD背部。

相对RGB LED,白光发光二极管较为耗电,加上反光片有损耗及LED照射角等因素,侧照式LED原先的耗电会较高,但因为没有散光片,省去了散光片的损耗,侧照式LED背光的耗电可以做到与直照式同级。

侧照式可以比直下式做的更轻薄,但色域及对比度都不及直下式。

以往侧照式发光二极管背光不能依从画面不同部分的光度变化快速地调整光度,但最近有厂商成功以侧照LED技术有限度的依从画面变化快速地调整光度。

发光二极管背光源与冷阴极萤光灯背光源的差异 编辑

 
Lay repair of diodes used to illuminate the display at the television. It may look barbaric, but 4 times the TV was fixed so much that the backlight was almost like new.

以往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的光源是采用冷阴极萤光灯作背光光源,(如图2)。两者的分别在于:

  • 发光二极管可以极快速地改变光的强度,因此可以依照局部影像的亮度需求而局部调节背光亮度,因此暗的影像可以更暗,动态对比度可比冷阴极萤光灯高得多。特别是直下式LED背光的,动态对比度的改善更为明显。
  • 采用独立三原色发光二极管的直下式发光二极管背光拥有较冷阴极萤光灯广阔的色域。
  • 使用发光二极管背光可降低电视机的厚度、体积、重量,侧照式发光二极管(edge LED)可达1cm以下。
  • 发光二极管背光本身在中低光度较冷阴极萤光灯省电,加上依从划面图像动态调暗发光二极管,发光二极管背光可省达20-50%耗电。(如图3)
  • 发光二极管背光的寿命较冷阴极萤光灯长得多。
  • 发光二极管背光较冷阴极萤光灯环保。发光二极管背光的重量较轻,在运送时消耗的燃料较少。发光二极管在弃置时较冷阴极萤光灯环保,因为冷阴极萤光灯含有微量水银。而寿命较长也减少废物的产生。
  • 发光二极管背光生产成本较高。

脚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