λ相變

(重定向自Lambda相變

λ(lambda)相变是凝聚态物理学中的一类,将许多有强烈类似特性的系统放在一起,像是超流体超导体液晶。这些系统因为在相变的热力学临界特性,归于在同一个普适类英语universality class。这些系统乍看之下差异很大,但可以用类似的公式描述,而而其相图是相同的。

氦在一般流体和超流体之间,比热容和不同温度的变化

若将在1标准大气压下降温,约为2.17 Kλ点)时,会从一般流体氦(I)相变到超流体氦(II),其比热容对温度的图会类似希腊文的字母λ,因此称这类的相变为λ相变。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书籍 编辑

  • Chaikin P. M. and Lubensky T. C. Principles of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1995, sect.9.
  • Feynman R. P. Progress in Low Temperature Physics Vol.1, edited by C. Gorter (North Holland, Amsterdam) 1955.

期刊论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