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6钢盔,前身为纳粹德国军方发明的M45钢盔,是前东德军使用的钢盔,其形状如同一只铁锅或东亚地区常见的箬笠斗笠了。

以头戴M56钢盔为主题的前东德国家人民军

研发历史 编辑

 
头戴M56钢盔的东德士兵

二战时期德国军方对M35/40/42钢盔的研究表明其防弹能力仍不够好,而在前线为此而有大批伤兵,故研制新式钢盔事在必行,新式钢盔借监了坦克倾斜装甲的设计,令来袭的子弹会顺着钢盔弧度而被卸开,而这样其形状如同一只铁锅或东亚地区常见的斗笠,这种被命名为M45钢盔,由于它外表不美观而被元首希特勒否决,在希特勒眼中祇有M35/40/42钢盔才能代表德意志的威武形像,但相关研究却仍背着希特勒继续进行直至1945年德国战败。二战后德国被分为东德和西德,1956年东德在苏联的扶持下组成东德军(正式名称:“国家人民军”),并要求东德军必须有社会主义东德特色,因此最终使用由纳粹德国制造的M45钢盔,因为M45是被希特勒拒绝的,能够与纳粹德国撒清关系,也能避免华约成员国的不满,而且M45已经被研究成功,可以省研究的费用,性能还比当时北约华约任何钢盔优秀,最后M45钢盔经过少量修改并改名为M56钢盔,M56钢盔也就成为了东德军的标志。

M56钢盔除了东德自用外,还出口至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例如:越南,而随着1990年两德统一,M56钢盔已随东德军一起成为历史。

防弹能力 编辑

作为德意志第三帝国末代军事科技,M56钢盔与瑞士的M71头盔一同被视为在PASGT头盔出现前防弹能力最徍的钢盔,例如:

在15米距离上使用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弹托卡列夫手枪弹射击M56钢盔,结果祇会在M56表面造成凹陷,而无被击穿或造成裂缝。

使用国家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