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80主战坦克

FV4601 MBT-80主战坦克FV4601英军内部代号)是英国于1970年代设计的实验性第三代主战坦克,原先计划用于取代酋长式主战坦克。这款坦克最终因性能不如挑战者1坦克而被取消,而挑战者1坦克本身亦是酋长式坦克的一款替代方案。[1]

MBT-80主战坦克
FV4601 MBT-80
MBT-80 ATR2的手绘图
类型主战坦克
原产地 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未服役
生产历史
研发日期1979年
制造数量2辆原型车
衍生型ATR1/ATR2
基本规格
操作人数4人

装甲查布汉复合装甲
主武器120毫米线膛炮
发动机劳斯莱斯CV12柴油引擎
1500匹马力

历史 编辑

1970年代早期,北约各国所使用的主战坦克差异极大,不利于战备统合与后勤补给。[1]为此,德国美国决定共同开发一款用于取代豹1型坦克M48巴顿坦克的新型主战坦克,也就是MBT-70。然而,该计划最终却因两国团队无法达成设计共识与预算超支等问题而被迫中止。德国随后与英国共同开发一款未来主战坦克(Future Main Battle Tank, FMBT)。这款坦克预计将会于1980年代早期取代英国酋长式坦克以及德国的一些旧式坦克。1977年时,时任英国国防大臣的弗雷德·穆利英语Fred Mulley宣布虽然英德两国对于共同开发计划的细节均已达成共识,但由于双方对于换装时间表仍存在着分歧,因此共同合作在当时是不可行的。然而,英国对于替换酋长式坦克的需求却未曾减少,因此于1978年时决定自行开发MBT-80主战坦克。

设计 编辑

MBT-80被设计来抵御任何东方集团所可能构成的装甲威胁,因此装备了一门火力强大的120毫米线膛炮、先进的复合装甲以及优秀的机动能力。

武装 编辑

MBT-80的主要武装是一门120毫米线膛炮。这门炮的设计与酋长式坦克挑战者1坦克以及挑战者2坦克上的主炮有着类似的特征。

防护 编辑

MBT-80上安装了当时甫研发完成的查布汉装甲。这款装甲在对反坦克高爆弹及动能穿甲弹的防御性上十分有效。

机动性 编辑

MBT-80被设计为可长途行驶,而且较先前的坦克有着更优秀的机动性及运动速度。两款引擎曾被列为MBT-80的可能动力选项:一款是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所使用的AGT-1500燃气涡轮发动机,可输出1500匹马力;另一款则是改良式涡轮增压版本的劳斯莱斯CV12柴油引擎,同样可输出1500匹马力。CV12最终雀屏中选,主要原因是若要将AGT1500装入MBT-80内,其车身将要被大幅修改,传动系统亦必须更换为专为该引擎设计的变速器。此外,汽油涡轮引擎的高耗油量亦是CV12柴油引擎获得青睐的原因之一。CV12引擎预计将由劳斯莱斯位于舒兹伯利的工厂负责生产。

计划取消 编辑

伊朗伊斯兰革命过后,该国对英国的所有订单均被取消,其中包括专为该国设计打造的波斯狮2式坦克(Shir 2)。当时的英国国防工业相当倚赖伊朗市场,但在外销需求顿时消失后,英国皇家兵工厂里兹分厂便被迫裁员。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亦在寻找如何在裁员的同时,仍能为里兹分厂保留生产下一代主战坦克所需的技术与能量。尽管政府曾试图将MBT-80以最快的速度送上生产线,但基于种种原因,一直要到1980年代中期,MBT-80才真正准备好要开始量产。最终,由于性能问题及为了替挑战者1主战坦克腾出生产线,MBT-80被取消。而挑战者1坦克亦被证明是一款相当出色的主战坦克,并于1983年正式取代酋长式坦克成为英军的新世代装甲主力。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BT-80. Global Security. [2016-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30)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二战后欧洲装甲战斗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