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导向系统传输简称MOST(英文: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是一种车内网络界面标准,主要是为了让汽车或其他运输交通工具内的多媒体组件能够互连而设计。

MOST与原有的车用网络英语vehicle bus技术不同,它运用光纤来进行主干性的大量、高速传输,使得支末的总线连接在传输率上能远超越过去的Vehicle-bus技术。

MOST的资料通讯标准、规范等规格制订上完全遵循与实现ISO/OSI的网络七层参考模型。MOST网络通常采行环状(Ring)的连接拓朴,不过若为了因应更严苛的应用需求也可以改采星状(Star)或双环状(Double Ring)的连接拓朴,而网络上最多可以连接64个装置或节点,且MOST具有随插即用的特性,允许随时增减节点数。

在64个节点中,有一个时序主控者(Timing Master)的节点负责持续送出资料讯框到环状连接中,时序主控者等于是担任资料闸门的角色工作。除此之外其他的节点为时序受控者(Timing Slave),受控者若处在闲置、休眠等状态,也会不断接收到来自主控者所发送出来的同序英语preamble(preamble)、信头(packet header)。

MOST的总带宽(包含串流资料与封包资料)达每秒23M个鲍率,并有60个通道、15个MPEG-1通道,这些可由设计者自行规划配置。

MOST是由MOST Cooperation公司所研创,并由多家汽车制造业者共同支持为产业标准,这些业者包括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mpany)、宝马汽车(BMW)、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Daimler AG)、以及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

此外一线的车用电子供应业者,如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Delco英语Delco Electronics(通用汽车的一个部门)、电装(Denso,丰田汽车的一个部门),以及视听设备的制造业者,如索尼飞利浦Linn Products英语Linn Products以及摩托罗拉等,都是MOST技术的支持者。另外MOST是SMSC公司的注册商标,MOST Cooperation已获得授权许可,可免费使用此一商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