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

咨询公司
(重定向自McKinsey & Company

麦肯锡公司(英语:McKinsey & Company,简称麦肯锡)为一所由芝加哥大学会计系教授詹姆斯·麦肯锡创立于芝加哥的管理咨询公司,营运重点是为企业或政府的高层干部献策、针对庞杂的经营问题给予适当的解决方案,有“顾问界的高盛”之称。[1]麦肯锡的咨询服务如今已扩展到全世界各大企业,《科学》杂志伦敦记者戏称:“如果上帝决定要重新创造世界,祂会聘请麦肯锡。”[2]财星》杂志2014年“顶级商学院毕业生最向往的企业”调查,麦肯锡仅次于谷歌高居第二名。[3]

麦肯锡公司
McKinsey & Company
公司类型合伙公司
成立1926年,​98年前​(1926
创办人詹姆斯·麦肯锡、马文.鲍威尔 编辑维基数据
代表人物施南德
总部
产业管理咨询
产品解决方案服务
营业额150亿美元(2021年)
员工人数45,000(2023年)
网站www.mckinsey.com

历史 编辑

 
麦肯锡创始人詹姆斯·麦肯锡

1926年,当管理学理论尚在起步阶段之际,詹姆斯·麦肯锡与朋友们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共同成立了一间以他为名的顾问公司。1933年,来自众达法律事务所英语Jones Day(Jones Day)的马文.鲍威尔英语Marvin Bower (Marvin Bower)加入麦肯锡公司,AT(Andrew Thomas)科尔尼(Kearney)成为麦肯锡的首次合伙人。1937年詹姆斯·麦肯锡因肺炎死亡, 1939年麦肯锡的第一个代表合作伙伴人A.T.科尔尼以麦肯锡为基础,在芝加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麦肯锡AT科尔尼咨询公司(McKinsey A.T. Kearney & Company),1947年麦肯锡纽约事务所的马文.鲍威尔英语Marvin Bower重新设立芝加哥事务所,从McKinsey A.T. Kearney&Company处购买了麦肯锡(McKinsey)公司名的全部使用权,与AT Kearney分离了公司名称和业务体系。鲍威尔的法律背景,为这间以会计为本的公司注入了律师事务所的精神,例如将原本的“按件收费”改为“按日收费”等。麦肯锡也因此被重新定义为提供全方位“管理顾问”(Management Consulting)服务的公司。[4][5]

南非Eskom贪腐案 编辑

2015年,麦肯锡公司涉及南非国营电力公司Eskom贪腐案。2015年底,尽管至少有3个合伙人反对,麦肯锡还是决定值得冒险,与Eskom签下当时该公司在非洲的最大笔合约,潜在价值高达7亿美元。该合约违反了南非合约法,且有部分款项流到南非印度裔富商古普塔家族。南非当局展开调查民曾六度前往当地,评估损害且做出改正,该公司已要求2000个全球合伙人将款项退给南非。麦肯锡坦承在此事中判断错,但否认有任何不法。纽约时报称麦肯锡2015年与Eskom签约是“该公司90年历史中最大的错误”。此案凸显了许多国家政府把越来越多公部门事务交由顾问公司处理,而那些多半不对外公开如何营运的顾问公司,不对社会大众负责或仅负极少数责任,这种情形带来许多风险。[6]

麦肯锡的企业形式 编辑

麦肯锡的商业结构结合了公司和合伙企业的特点。作为一家公司,它拥有明确的法律实体和组织结构。营运层面,则采用合伙制度,这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率和促进合伙人之间的合作。麦肯锡的董事总经理,也就是公司的最高领导人,由资深合伙人通过投票选出,任期三年,可以连任两次,最长可以服务九年。在公司的高层管理中,不仅有来自公司内部的合伙人,也有扮演监督和顾问角色的外部董事,这有助于增加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外部视角。麦肯锡在营运策略上设有多个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由不同的成员组成,分别负责规划具体的营运措施及做出关键决策,以确保公司策略的有效执行和调整。这样的结构旨在集合多方智慧,保持公司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的灵活性和竞争力。[7]

麦肯锡的薪水 编辑

麦肯锡薪水和红利是按照职位和学历发放,年薪由大学毕业的协理的七万美元到资深合伙人的一百万美元以上不等。麦肯锡的MBA毕业生现在可以拿到近20万美元的底薪。[8]

竞争对手 编辑

麦肯锡经常必须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贝恩策略顾问公司等众多顶尖管理顾问公司竞争。但商学院学生间常有轶闻指出麦肯锡薪资不如BCG与Bain[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Donald, D. 你所不知道的麥肯錫: 決定企業成敗的袐密影響力. 财经企管. 远见天下文化出版. 2014: 33 [2022-05-23]. ISBN 978-986-320-5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3) (中文). 
  2. ^ McDonald, D. 你所不知道的麥肯錫: 決定企業成敗的袐密影響力. 财经企管. 远见天下文化出版. 2014: 107 [2022-05-23]. ISBN 978-986-320-5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3) (中文). 
  3. ^ Economic News - Latest Trends, Data and Forecasts on CNN Business. CNN. [2022-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3). 
  4. ^ 麥肯錫─全球商業人才的「夢工廠」. 经理人. 2012-03-20 (中文(台湾)). 
  5. ^ A.T. Kearney & McKinsey celebrate 50 years in Germany. www.consultancy.uk. 2014-05-12 [2022-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3) (英语). 
  6. ^ 冯克芸. 紐時:麥肯錫如何犯下「90年來最大錯誤」. 世界日报. 2018-06-27 [2018-12-18]. [永久失效链接]
  7. ^ About Us | McKinsey & Company. www.mckinsey.com. [2023-11-09]. 
  8. ^ New MBA grads at McKinsey, BCG, and Bain can now land nearly $200K base salaries. Fortune. [2023-11-09] (英语). 
  9. ^ 小金斧. 商管學生的夢幻職業? 帶你一窺管理顧問業的職涯發展!. 小金斧. [2022-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