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FLO美国高通公司对于移动电话个人数位助理等便携式装备的广播资料传送技术。广播资料包含多样性的即时影音串流、独立或是非即时的影音“短片”,如 股市的走势、体育赛事的分数,以及气象报导等IP数据广播应用服务。[1]

FLO在MediaFLO中是指“前向链路”(Forward Link Only)[2],意思是从基地台到载具的数据使用单一路径传送。MediaFLO系统是从现有的移动网络的频谱使用中所分割的一块传递数据,例如美国使用的MediaFLO的频谱是以前用于极高频55电视频道(UHF TV Channel 55)的716-722MHz[3][4]

MediaFLO相对于韩国的地面数位行动广播标准(T-DMB)、欧洲的手持式数位视讯广播标准(DVB-H)而言是同类型的竞争标准。MediaFLO的设备初次在200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由乐金三星等厂商引进。在2005年12月1日,Verizon Wireless与高通宣布成为MediaFLO网络的合作伙伴,并且Verizon在2007年3月1日开始其“VCAST TV”之商业化经营。[5]另外2007年2月Cingular Wirless(AT&T Mobility LLC的前身)也宣布将有商业化营运[6],并在2008年5月开始服务[7]。高通试图将MediaFLO的技术国际化,并且意图与其他既有的营运商建立伙伴关系。

技术 编辑

MediaFLO的协定建立是产生于原本单点传播(unicasting)高速动画给多人的频谱使用的不效率性。此外,由于大多数的电力消耗问题,传统类比电视与透过空气介质的数字电视讯号在行动设备上的执行相当困难;并且,MediaFLO不需要用较高的分辨率去作传递,也是因为MediaFLO的串流只要200-250kbps,这对于较大尺寸画面是无法满足的。

商业部署 编辑

美国 编辑

2007年12月时,Verizon Wireless是高通MediaFLO服务唯一的无线产品供应设备的需求买家。Verizon Wireless使用EVDO Network在移动网络上设定权限,并且提供对于节目的解密钥来解码。

目前在美国有九家MediaFLO的广播频道[8]

  • CBS Mobile,包含运动与CBS内容的节目
  • Fox Mobile
  • NBC 2GO
  • NBC News 2GO 有时会有MSNBC的现场节目
  • Comedy Central
  • ESPN MobileTV,经常会有现场同步的运动节目
  • MTV
  • Nickelodeon, 24/7 children's programming.
  • 免费的预览频道

此外,AT&T于2008年5月4日正式开始营运MediaFLO的电视台[9]

台湾 编辑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于2006年10月、11月核定五家团队业者试播,其中台视中嘉亚太电信、威宝电信的高通团队采用MediaFLO技术,并且于2007年初开始试播。

参考连结 编辑

  1. ^ Qualcomm press release on "Live Datacasting", 05Apr2006, 存档副本. [2006-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07). 
  2. ^ Origins of "FLO" name; main page, FLO Forum website (http://www.floforum.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01Nov2004 Qualcomm press release regarding 700 MHz spectrum usage for MediaFLO -http://www.qualcomm.com/press/releases/2004/041101_mediaflo_700mhz.html[永久失效链接]
  4. ^ Dailywireless.org- http://www.dailywireless.org/2007/01/07/verizon-launching-mediafl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01Dec2005 Qualcomm press release regarding commercial launch of MediaFLO on Verizon Wireless Network - 存档副本. [2006-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04). 
  6. ^ AT&T Selects QUALCOMM’s MediaFLO USA for Mobile Entertainment Services - 存档副本. [2007-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14). 
  7. ^ NYTimes.com via Yahoo! Finance: Mobile TV Spreading in Europe and to the 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y 6, 2008
  8. ^ MediaFLO USA - On Air Now. [2008-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9). 
  9. ^ AT&T goes with the FLO for mobile TV. [2008-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相关条目 编辑

  • DVB-H(手持式数位视讯广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 Handheld)
  • DVB(数位视讯广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