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DVD是数字视频的一种字幕文件格式。它的名称源自MicroDVD Player,这是一种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旨在播放DVD视频和字幕,最初由Tiamat Software开发;该应用程序于2000年首次发布,开发于2001年结束。支持该格式的媒体播放器能够解释MicroDVD字幕并将其内容与相应的视频文件混合。

MicroDVD字幕
扩展名
.sub
互联网媒体类型
text/plain
开发者Tiamat Software
首次发布2000年3月7日 (2000-03-07)
格式类型Timed text
扩展自纯文本
自由格式
免费格式?所有权
网站www.tiasoft.de/mdvdp/

格式 编辑

规范 编辑

MicroDVD字幕文件的文件扩展名.sub。这些文件可能与视频文件一起出现和/或由用户创建/修改。支持外部字幕文件的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通常负责查找正确的.sub文件。

MicroDVD字幕文件由多行组成,每行都定义必须在指定视频帧之间显示的一部分字幕文本。行语法是:

{开始帧}{停止帧}文本

例如,如果要在数字视频、剪辑或电影的前25帧期间显示“你好!”,相应的.sub文件必须包含以下行[1]

{0}{25}你好!

显示文本的持续时间取决于相应视频文件的帧速率。例如,如果对应视频文件的帧率为25帧/秒,上例中带有“你好!”的字幕文件将显示一秒钟。MicroDVD Player软件希望字幕文件以标签[BEGIN]开始,并以标签[END]结束。

控制代码 编辑

字体大小不能在.sub文件中配置,只能在播放器中配置,但可以使用控制代码更改显示的字幕字体样式。以下给出了可用的控制代码及其用途[2]

控制代码y定义字体样式。

{0}{25}{y:i}你好!

“你好!”以斜体显示。

{0}{25}{y:b}你好!

“你好!”以粗体显示。

{0}{25}{y:u}你好!

“你好!”有下划线。

{0}{25}{y:s}你好!

“你好!”有删除线。

控制代码f定义字体名称。

{0}{25}{f:字体名称}你好!

“你好!”使用定义的字体显示,字符串“字体名称”确定所需的字体。例如:

{0}{25}{f:Arial}你好!

“你好!”以Arial字体显示。

控制代码s定义字体大小。

{0}{25}{s:大小}你好!

“你好!”以定义的字体大小显示,字符串“大小”确定所需大小的整数值。例如:

{0}{25}{s:10}你好!

“你好!”以10号字体显示。

控制代码c定义字体颜色。

{0}{25}{c:$BBGGRR}你好!

“你好!”以定义的颜色显示。颜色格式为:$BBGGRR(8位蓝色、8位绿色和8位红色)。例如:

{0}{25}{c:$0000FF}你好!

“你好!”以全强度红色显示。

请注意,这不是标准的RGB颜色模型,而是把颜色顺序颠倒了。

控制代码P定义字幕相对于视频的位置。

{0}{25}{P:X,Y}你好!

“你好!”显示在坐标(X,Y)处。

字幕中的每一行通常显示为一行。但是,竖线字符可用于将单行分成多行。例如:

{0}{25}你好!你好吗?

以上代码显示如下:

你好!你好吗?

另一方面,

{0}{25}你好!|你好吗?

以上代码显示如下:

你好!

你好吗?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定义每行或整个字幕行的显示值。如果控制代码是大写的,它会影响整个字幕行。如果控制代码是小写的,它只影响它所在的行。例如:

{0}{25}{Y:i}你好!|你好吗?

上面的代码将显示为两行斜体文本。但,

{0}{25}{y:i}你好!|{y:b}你好吗?

上面的代码将显示为两行;第一行斜体,第二行粗体。请注意,如果在管道字符后没有使用更多代码,则以后的行将保留相同的格式。请注意,逻辑上来说字幕定位代码P必须始终以大写形式使用。

也可以一次使用多个代码。这是一个例子:

{0}{25}{c:$0000ff}{y:b,u}{f:DeJaVuSans}{s:12}你好!

“你好!”将以带下划线、粗体、红色和12磅的DeJaVuSans字体显示。

可以使用定义完整字幕文件的默认显示值{DEFAULT},这将覆盖特定的行格式。例如,以下代码可用于以蓝色的10磅DeJaVuSans字体显示所有字幕行:

{DEFAULT}{C:$FF0000}{F:DeJaVuSans}{S:10}

这行代码可以放在字幕文件的任何地方。另请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所有控制代码都是大写的。还有一个代码H来定义要使用的特定字符集

{DEFAULT}{H:Greek}

表示应使用希腊字符集。此代码只能在{DEFAULT}行中使用。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xample subtitle file. [2023-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9). 
  2. ^ MicroDVD Player Docum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