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ATX是由建碁AOpen Inc. 所研发之15 x 15 cm (5.9 x 5.9英寸)的主板规格。Mini-ATX比Mini-ITX略小。Mini-ATX主板是经由MoDT (Mobile on Desktop Technology)技术,搭配笔记型低功耗与低废热CPU达成小型化却又不失效能之目的。因此非常适合家庭戏院电脑(HTPC)之应用以及车用电脑等工业级应用。

特色 编辑

小型化 编辑

其15乘15公分的尺寸,让Mini-ATX主板可以置入于1DIN大小的空间,方便以标准的尺寸来应用于车上、堆叠式系统、塔型机壳以及壁挂等特殊应用,这是Mini-ITX主板所做不到的。而更小的Nano-ITX尺寸的主板则缺乏方便替换CPU的模组而限制了其在应用上之弹性。

安静 编辑

因为笔记型CPU有较低的电源需求而产生出较低的废热,让机壳内的散热设计能够较为简单。如果搭配被动式散热设计(如无风扇),其整体系统噪音与电源需求将可以更低,也可以免去更换与清洁散热风扇的费用。

稳定 编辑

Mini-ATX主板采用SMT技术与固态电容加上8层PCB设计来增加系统的MTBF。SMT可以减少内部传输的干扰,并且8层的PCB板可以提供最佳的讯号传输品质。

有弹性 编辑

直流电对直流电的电源设计可以将机壳中的电源供应器移到他处,这样可以减少内部组件与电源供应器之间的电磁干扰,并同时减去体积。而外部的电源供应器则能达到更多样的系统安装可能性。

经验 编辑

Mini-ATX规格可应用于一般消费者与应用市场。随着与日俱增的实际应用经验,Mini-ATX主板已经证实非常适合各式的应用。

历史 编辑

借由MoDT的概念,AOpen希望发展出使用笔记型CPU的台式电脑主板来达到小体积与低功耗的台式电脑,这个概念得到Intel的支持与协助。经过两年的的研发,第一部采用Mini-ATX主板的产品成功上市,也就是在2005年上市的XC mini MP915。这个系列原本名为mini PC不过因为mini PC不能注册为商标,所以在2007年改为XC mini。借由小型化的Mini-ATX主板之助,XC mini系列的主机大小只有165(宽) x 50(高) x 165(深) mm,是为世界上最小的台式电脑。

在2006年AOpen推出了第一部使用Mini-ATX主板的应用型电脑[数位引擎] (DE-945FX)系列。在1 DIN大小的尺寸中搭配Intel的CPU,让数位引擎成为相当受欢迎的应用型电脑[1]特别是在车用电脑(台湾三菱汽车)、飞航资讯系统(SFO, 美国洛杉矶机场)等。近年来数位引擎与Mini-ATX主板大量应用在KIOSK、数位电子看板、POS、医疗用电脑与保全系统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实际应用 存档副本. [2009-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