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us vivendi(权宜的妥协)是一个拉丁语词汇,其意思为“生活模式”或是“生活方式”。该词汇经常用于表示一种允许冲突中的各方得以和平共处的协议或安排。在科学或生物学之中,该词汇被用于描述生物的习性。[1]

术语 编辑

Modus 意指模式、方式、方法 或者态度 。 Vivendi 意指关于生活。 该词汇经常被使用于描述政治事务中非正式且暂时性的安排。譬如说,如果双方在其领土争议中达成一个 modus vivendi,尽管其政治、历史或文化上有无法兼容的特性,一个为应付当前状况而可容纳其各自歧异的办法便产生了。

在外交术语中,一个 modus vivendi 是一个藉以建立具临时性质的国际协议的办法,并意欲将之取代以一个更坚实而周延的协议,好比说条约[2] 停战协定及降服办法拟定实施之目的皆为达成modus vivendi

用法示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evenson, Angus.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OUP Oxford. 19 August 2010: 1139–. ISBN 978-0-19-957112-3. 
  2. ^ United Nations Treaty Collection: Definitions. [19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5月20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