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iTi南非语MyCiTi,英语:MyCiTi)是一种带有馈线的快速公交系统,是南非开普敦市以更大的综合公共交通来驱动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部分[3][4]。该服务正在开普敦各地推广,并在约10%的城市内提供显著增强的公共交通系统。该服务于2010年开通,第一阶段的特色是沿城市西海岸线从北向南行驶的公交车。

MyCiTi
概要
所有者开普敦交通英语Transport for Cape Town
地区南非开普敦
交通类型快速公交系统网络
线路36[1]
日客流量60,000(2015年11月)[1]
标语口号Siyajikeleza. Laat wiel. Going places.[2]
网站myciti.org.za
运营
成立2010年
技术
市民中心英语Cape Town Civic Centre站的MyCiTi公交车。
开普敦海滨英语Foreshore, Cape Town的MyCiTi公交车。
MyCiTi Optare Solo英语Optare Solo公交车在开普敦海滨的一条公交专用道上。

至2015年,MyCiTi在布鲁堡英语Bloubergstrand/泰堡维英语Table View亚特兰提斯英语Atlantis, Western Cape梅尔克博斯特兰英语Melkbosstrand达农英语Dunoon, Cape Town米诺顿英语Milnerton、帕登伊兰、世纪城英语Century City, Cape Town卡雅利沙英语Khayelitsha米歇尔平原英语Mitchells Plain与开普敦市中心之间提供快速公交车服务。其还在上述大部分地区以及盐河英语Salt River, Cape Town沃尔默庄园英语Walmer Estate以及城市碗英语City Bowl与大西洋沿岸的所有郊区,以及兰迪德诺英语Llandudno, Cape Town豪特湾英语Hout Bay提供支线服务。

该服务在公交专用道使用高地台的标准尺寸铰接公交车,而在2号国道快线服务中使用低地台的标准尺寸铰接公交车,至于在郊区和市中心区域则使用较小的9米Optare公交车。MyCiTi通过等级登车和许多其他措施使其普及化,并且需要使用符合EMV标准的智能卡系统(称为Myconnect)来进行无现金支付。服务的候车时间(即同一路线上的公交车之间的时间)从高峰时段的3分钟至20分钟到的非高峰时段的60分钟。

2015年11月,每天约有60,000名乘客使用MyCiTi服务的36条路线上的42个公交车站、600多个公交车停靠站以及大约223辆高峰公交车[1][5]

2018年10月27日,MyCiTi再次扩展其服务,为其营运引入新的站点和路线,使其成为南非最大的公共交通公司之一。

历史 编辑

MyCiTi于2010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前夕的2010年5月开始运作,提供从市民中心英语Cape Town Civic Centre(一个新建的公交车总站)至开普敦国际机场的班车服务。在世界杯举办期间,还包括一条围绕城市碗英语City Bowl地区的临时循环线。

第一条正式的快速公交系统路线(1A线)于2011年5月开始营运。其有一条沿着西海岸的公交专用道,从市中心穿过米诺顿英语Milnerton直至泰堡维英语Table View,用来提供快速公交服务。该条干线连接着在城市碗英语City Bowl地区另一条路线:从花园英语Gardens, Cape Town经过市民中心,直至阿尔弗雷德英语Victoria & Alfred Waterfront;与此同时,在泰堡维英语Table View布鲁堡史特兰英语Bloubergstrand帕克兰英语Parklands, Cape Town三个地区均有接驳服务路线。

2012年,MyCiTi第一次开始使用其首个定制的9米Optare Solo英语Optare Solo公交车作为其车队的一部分。该公交车是190个单位订单的一部分,由Busmark 2000于埃平英语Epping, Cape Town组装,并用作支线公交车。Optare Solo的尺寸较短,使其即使在住宅和密集城市区域内也可以轻松操控[6]

2012年至2013年间,西海岸营运了一些新的线路,与此同时也扩展至东海岸地区[7][8]。在2013年底,服务大规模扩张。这些路线包括泰堡维和帕克兰周围的新路线,并连接至以下地区:经过赛马场路及干河路前往世纪城;沿库贝赫路前往蒙塔古花园;经过布劳乌堡路前往基拉尼、达农及多鲁巴赫;位于西海岸路的桑尼戴尔和桑当车站;梅尔克博斯特兰;亚特兰提斯英语Atlantis, Western Cape、马姆雷和佩拉。

MyCiTi公交车服务亦已经扩展至开普敦东南部的卡雅利沙及米歇尔平原,称为2号国道快线。其在2号国道高速公路上使用公交车与小巴-出租车专线,允许公共交通工具在早晨高峰时段超越其他交通工具[9][10]

MyCiTi服务旨在为开普敦提供可靠、安全的公共交通。目前,MyCiTi每天约有12,000班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MyCiTi Monthly Operations Report, November 2015.
  2. ^ Home. Transport for Cape Town. [2016-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3). 
  3. ^ 2013 – 2018 Comprehensive Integrated Transport Plan (PDF). capetown.gov.za. Transport for Cape Town. December 2013 [31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6). 
  4. ^ Information for this article was updated based on information obtained from www.myciti.org.za, as at 29 December 2015.
  5. ^ A passenger journey is defined by Transport for Cape Town (TCT) as the number of individual passengers travelling from origin to destination, for one way travel. It is not the number of ‘boardings’, so it does not count passengers again when they transfer to a new bus.
  6. ^ Smit, R. See and Watch: Cape Town’s new buses unveiled. Future Cape Town. 2012-05-30 [2016-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7. ^ 存档副本. [2014-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8. ^ 存档副本. [2014-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9. ^ MyCiTi rolls-out Cape Flats operations. News24 (Johannesburg). 5 July 2014 [31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7). 
  10. ^ Sefali, Pharie. South Africa: Will MyCiti Change Transport for Khayelitsha?. AllAfrica (Cape Town). 16 July 2014 [31 October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