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岛Ne-20发动机

(重定向自NE-20

Ne-20(日语:石川島 ネ-20,英语:Ishikawajima Ne-20)是日本第一款达到实用阶段的涡轮喷射发动机,为橘花攻击机的动力。

ネ20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展示的Ne20发动机实体
类型 涡轮喷射发动机
原产国  日本
设计 海军航空技术厂
石川岛重工业
首次试验 1945年6月
生产年份 1945年6月-8月
主要应用 橘花攻击机
产量 50具以内
衍生自 BMW-003涡轮喷射发动机
技术数据
长度 约2.7米
最大直径 62公分
净重 470公斤
压缩机 8级轴流式
燃烧室 环形燃烧
涡轮 单级高压
性能数据
最大推力 475公斤/11,000转(4.66仟牛顿;1,047磅)
耗油率 1.5磅/小时
压缩比 约3.1
推重比 1.01
涡轮前温度 700度

概要 编辑

日本帝国开发喷射发动机(日语:噴流式発動機)是在二战经由遣德潜水艇任务由纳粹德国方面提供人才训练,并移交了相关技术资料。日本帝国海军派遣到德国学习喷射发动机的人才都顺利返国,包括岩谷英一日语巌谷英一中校、种子岛时休日语種子島時休上校,他们在海军航空技术厂的旧上级为日本技术院日语技術院参议官永野治日语永野治,由这几位横跨军方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的技术官僚,整合了日本重工业部分能量组成了日本开发喷射发动机的技术团队。

喷射发动机在日本为陆军·海军·民间共同协作的整合计划。陆军负责的是火箭喷射技术、海军负责的是涡轮喷射技术。Ne-20开发约在1944年底,当时Ne-12研发陷入瓶颈,海军航空技术厂(空技厂)与石川岛重工业参考了纳粹德国的JUMO 003发动机,以及日本国内从NE-10、NE-12等未能问世的涡轮喷射发动机技术后,结合相关技术研究的技术成果;在1945年6月,首台Ne-20原型机完成。

该型发动机因资源匮乏,加上稀有金属的取得困难,故该引擎直到战争结束为止只生产了约50具。技术团队并未随着日本战败而瓦解,大多数工程师在日本战败后借由日本政府运作下移籍到石川岛重工业继续未竟的空用喷射引擎研发,为日本后续在1950年代进行的自研发动机打下了基础。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