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BSD

開放原始碼的類Unix作業系統

NetBSD是一份自由、安全的具有高度可定制性的类Unix操作系统,适于多种平台,从64位AMD Athlon服务器和桌面系统到手持设备嵌入式设备。它设计简洁,代码规范,拥有众多先进特性,使得它在业界和学术界广受好评,用户可以通过完整的源代码获得支持。许多程序都可以很容易地通过NetBSD Packages Collection获得。

NetBSD
NetBSD 9.2
开发者NetBSD基金会
操作系统家族BSD
运作状态支持中
源码模式开放源代码
当前版本
  • 10.0 (2024年3月28日;稳定版本)[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内核类别宏内核
许可证BSD许可证
官方网站www.netbsd.org
仓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历史 编辑

NetBSD 如同他的姊妹FreeBSD都是从加州柏克莱大学的4.3BSD via the Networking/2及386BSD为基础发展。因386BSD开发社区在操作系统开发的节奏与方向上的失败,该计划得以开始。 NetBSD的四位发起人,Chris Demetriou西奥·德·若特Adam Glass以及Charles Hannum觉得开放的发展模式会有助于NetBSD项目的进行。他们的目的在于发展一套跨平台、高质量、以伯克利软件套件为基础的操作系统

由于网络对于共同发展的重要性,西奥·德·若特建议这个项目的名称叫做NetBSD,获取其他三位发起人的认同。

NetBSD原始代码版本库建立于1993年3月21日,并于1993年4月发行了第一个版本,NetBSD 0.8。

同年9月,NetBSD发布0.9版,包含了许多修正与功能的加强,惟仅限于台式机上运行。

1994年10月,NetBSD发布1.0版,这个版本是NetBSD一个提供多平台的版本。

特性 编辑

可移植性 编辑

作为该项目的口号(“Of course it runs NetBSD”)表明,NetBSD已移植到了大量的32 -和64位体系结构。从VAX小型机Pocket PC掌上电脑,甚至还支持Dreamcast游戏机。从2009年起,NetBSD支持57个硬件平台(横跨15个不同的处理器架构)。NetBSD的发行版比任何单一的GNU / Linux发行版支持更多的平台。这些平台的内核和用户空间都是由中央统一管理的CVS源代码树。目前,不像其他的内核,如μCLinux,NetBSD内核在任何给定的目标架构需要MMU的存在。

可移植性构建框架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Announcing NetBSD 10.0 (Mar 28, 2024). 2024年3月28日 [2024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