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Manager

自由軟體

电脑运算中,NetworkManager软件工具的目标是降低在Linux与其他类Unix操作系统上的计算机网络使用难度。它可以协助用户在无线网络间漫游时管理要使用的网络。

NetworkManager
NetworkManager是一个系统守护进程,有多种可用的图形化前端
NetworkManager是一个系统守护进程,有多种可用的图形化前端
原作者红帽公司
首次发布2004年11月19日,​19年前​(2004-11-19
当前版本
  • 1.46.0 (2024年2月22日;稳定版本)[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源代码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编程语言GObject一同使用的C
操作系统SUS/POSIX
平台类Unix系统
类型
许可协议GNU通用公共许可证
网站wiki.gnome.org/Projects/NetworkManager

历史 编辑

红帽公司在2004年发起了NetworkManager项目,其目标是让Linux用户能够更容易的处理现代的网络需求,特别是无线网络。NetworkManager以一些取巧的方法来选取网络,尝试在连线中断或是用户在不同的无线网络间漫游时使用最佳的可用连线。相较“已知的”无线网络,它会使用以太网进行连线,且会在同时有SSID与从未连线过的无线网络间选择有SSID的。用户会被提示该无线网络是使用WEPWPA做为密钥加密。

NetworkManager项目是第一个在Linux桌面上广泛使用D-BusHAL英语HAL (software)的组件。但自2009年6月起,NetworkManager已不再依赖于HAL。而自0.9.10 (2014年起)开始,NetworkManager也不再需要D-Bus守护进程来执行根用户操作[2]

软件架构 编辑

NetworkManager有两个组成部分:

  1. NetworkManager守护进程,其为实际管理连线并回报网络状态及变更的软件
  2. 多种不同外观的图形前端,包含了GNOME ShellGNOME PanelKDE Plasma WorkspacesCinnamon等等。

这两个组成部分的目的是让开发者有合理的可移植性,而小工具在多种桌面环境都可用,均实现了Freedesktop.org的系统匣协议[3],包含了GNOMEKDE Plasma WorkspacesEnlightenmentXfce。作为透过D-Bus沟通的组件之一,应用程序可被编写为“链接感知”,或是完全取代已提供的小工具。其中一个例子为KNetworkManager,其为一个KDE的NetworkManager前端,由Novell公司开发给SUSE Linux所使用。

图形化前端及命令行接口 编辑

  • KNetworkManager:由Novell所开发的KDE 3前端。
  • nm-applet:GNOME的NetworkManager小工具。
  • cnetworkmanager:NetworkManager的命令行界面[6]

行动宽带设置助手 编辑

Antti Kaijanmäki在2008年4月公布了NetworkManager行动宽带设置助手的开发[7];它在NetworkManager 0.7.0版本中提供。也包括了行动宽带提供者的信息以方便设置。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46.0. 2024年2月22日 [2024年2月22日]. 
  2. ^ We’ll Build A Dream House Of Net. Blogs.gnome.org. [2015-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27). 
  3. ^ Havoc Pennington <hp@redhat.com>. System Tray Protocol Specification. Standards.freedesktop.org. [201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4). 
  4. ^ NetworkManagement GIT. Projects.kde.org. [201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3). 
  5. ^ Initial pieces of nmcli, gitweb. Cgit.freedesktop.org. [2015-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0). 
  6. ^ cnetworkmanager - Command Line Interface for NetworkManager. Vidner.net. [201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4). 
  7. ^ Announce on networkmanager-list. Mail.gnome.org. 2008-04-10 [201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