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的一切都讲不通,除非是从演化视角来看

生物学的一切都讲不通,除非是从演化视角来看》(英语: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是演化生物学家和东正教教徒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在1973年写的一篇文章。文章批评反对进化论的创造论,并支持神导进化论。文章最先发表在《美国生物学教师》第35期。[1]

圣母大学约旦科学楼(Jordan Hall of Science)大厅地上的马赛克纪念章,外圈文字:“‘生物学的一切都讲不通,除非是从演化视角来看’,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1972年”

文章标题这句话改自多布然斯基在1964年《美国动物学家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Zoologists)的会长致词《生物学,分子的和个体的》中的句子[2]。那时分子生物学正兴起,致词中用这句话强调个体生物学的重要。

文章大意 编辑

文章的基本主题是在美国的义务教育中有关创造论和进化论的争辩中,应该要教进化论[3]。进化论贯串生物学的许多面向,让生物学变得有道理[4],是生物学教育的基石[5]

文章开头,多布然斯基批评当时是沙特阿拉伯大穆夫提谢赫阿布都·阿及兹·宾·巴兹(Abdul Aziz bin Baz),他基于经文认定太阳是绕着地球转的。多布然斯基说误拿圣经古兰经当作自然科学的入门书是很滑稽的。它们的主旨是更重要的议题:人的意义及和上帝的关系。然后他批评早期的反进化论者之一菲利普·亨利·戈斯的主张——化石是刻意创造出来并放置在地层中给人发现的——是䙝渎地暗示上帝进行欺暪。[1]

接着,如同多布然斯基的会长致词,文章说:如果生命世界不是由共同祖先经过演化过程产生,那么生物的一体就是谎言,而他们的多元则是笑话[2]。生物的一体和生物的多元是贯串全文的主轴。

关于生物多样性,多布然斯基问上帝为不同环境创造了不同的生物是不是在开玩笑。如果造物主不是一念之间创造出生物多样性,而是经由演化,那就合理了。他进一步用他研究的夏威夷果蝇研究来说明这点。夏威夷有非常多不同种的果蝇,若不是造物主刚好恍神了一下造了这么多种果蝇,那就是果蝇在岛上辐射演化填满生态栖位的空缺。[1]

关于生命的一体性,他用细胞色素c的分子序列说明。伊曼纽·马戈列许(Emanuel Margoliash)和华特·M·费区(Walter M. Fitch)的研究显示从猴子、鲔鱼到袋鼠和酵母菌,细胞色素c的分子序列都非常相似。文章更进一步用不同胚胎的相似性来说明这点。这些相似性要不是上帝故意安排来误导诚心追求真理的人,就是演化的结果。[1]

在结语中,多布然斯基说经文和科学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误把神圣的经文当作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和人类学基础课本是个错误”。[1]

标题句 编辑

这句话原先在美国动物学家学会的会长致词时,原句是“nothing makes sense in biology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sub specie evolutionis.”。“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也对应拉丁文“sub specie evolutionis”(在演化的观点下),是源自朱利安·赫胥黎的书。赫胥黎的文字则是特意和中世纪神学概念“sub specie aeternitatis”(在永恒的观点下)作对比[6]

“演化的光芒”同时也来自多布然斯基非常欣赏的耶稣会牧师德日进。文章最后一段引用德日进《人类现象》(Phenomenon of Man)的文字:

演化是理论、系统还是假说?它是更重大的,是个普遍公设;所有的理论、假说和系统都要服膺它,才可能被考量、才可能正确。演化是照耀一切事实的光芒,是所有线路必须遵行的曲线。[7]
— 德日进, 人类现象

“生物学的一切都讲不通,除非是从演化视角来看”常被用来反对创造论智慧创造论[3]。另外,虽然文章的立场是认为基督教和进化论不冲突,并主张神导进化论,但这个句子有时也被认为进化论不需要创造者的无神论者使用,例如本文发表三年后出版《自私的基因》的道金斯[8]

知名文句 编辑

我是创造论者也是进化论者。演化是上帝或大自然进行创造的方法。创世不是公元前4004年发生的一件事,而是从约100亿年前到今天还在进行的过程。
— 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 生物学的一切都没有道理,除非放在演化的光芒之下
演化学说和宗教信仰有冲突吗?没有。误把神圣的经文当作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和人类学基础课本是个错误。唯有对象征符号作原先并无此意的解读时,才会出现虚幻无解的冲突。这错误导致亵渎:造物主被指控为系统性地欺诈。
— 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 生物学的一切都没有道理,除非放在演化的光芒之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Dobzhansky, Theodosius, 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American Biology Teacher, March 1973, 35 (3): 125–129, JSTOR 4444260 ; reprinted in Zetterberg, J. Peter (编), Evolution versus Creationism, Phoenix, AZ: ORYX Press, 1983 
  2. ^ 2.0 2.1 Dobzhansky, Theodosius, Biology, Molecular and Organismic (PDF), American Zoologist, Nov 1964, 4 (4): 443–452, JSTOR 3881145, doi:10.1093/icb/4.4.44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年3月3日) 
  3. ^ 3.0 3.1 NCSE Resource. Cans and Can'ts of Teaching Evolution.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ce Education. February 13, 2001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9). 
  4. ^ Eugenie C. Scott. BioForum 11/9/97: Scott: Evolution and Biology. Access Excellence at the National Health Museum. November 8, 1997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5. ^ David L. Haury. CSMEE Digest 96-4. Teaching Evolution in School Science Classes. The Educational Resources Information Center. 1996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3). 
  6. ^ Huxley, Julian, Evolution in Action,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152, 1953, Medieval theology urged men to think of human life in the light of eternity—sub specie aeternitatis: I am attempting to rethink it sub specie evolutionis—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 
  7. ^ 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 Phenomenon of Man. 1955: 219. 
  8. ^ Richard Dawkins. A Devil's Chaplain: Reflections on Hope, Lies, Science, and Love.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2004: 58. ISBN 978061848539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