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PARC是一个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专案,该专案于2005年12月由太阳微系统所发起成立,成立之初先由该公司释出UltraSPARC T1处理器在电路设计上的原始程式码(Source Code),如此可以使软硬件的开发设计者(及开发商)能更快速容易的取得该处理器的架构原理与相关技术资料,进而更快开发出呼应支援此架构的软硬件应用及产品。

OpenSPARC开放原码社群网站

此外,OpenSPARC专案也类似一个开发设计的服务社群,除了可以共享技术资料外,相互之间也可就研发上的技术难题与经验进行讨论,甚至是测试验证等的交流。

虽然2005年底就已提案成立,不过一直等到2006年3月21日,太阳微系统才正式释出(Release)UltraSPARC T1处理器的程式码,程式码是以Verilog硬件描述编程语言所撰写成,不过太阳微系统对于程式码的开放有其限度,仅开放暂存器转化层(Register Transfer Level,RTL)的程式,虽不足以用此程式码来研制UltraSPARC T1处理器,但这也已经足够让开发设计者用来开发、验证相容于UltraSPARC T1处理器架构的的软硬件。除了程式码与相关技术资料的开放外,也提供许多免费的开发工具软件,或验证测试之用的工具软件。

专案社群的会员 编辑

目前该社群的较知名会员有:Aurora VLSI、Aldec、Synopsys、World 45 Ltd.、SimplyRISC、Time-to-Market公司,及圣克鲁兹加州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Cruz)。

相关参考 编辑

相关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