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aifu-Keitai(おサイフケータイ)字面意思是Wallet Mobile,是日本的标准移动支付系统。

该系统由 NTT Docomo 开发,但其他移动电话运营商也支持该系统。它使用索尼的 Mobile FeliCa IC,是使用嵌入手机的FeliCa芯片(IC 芯片)的非接触式小额支付服务以及支持该服务的内置移动 FeliCa IC 芯片的手机的总称。

它是日本开创性的移动支付系统,虽然从2004年开始就长期搭载在国内厂商的众多移动终端中,但使用率和普及率都较低[1],使用率也处于2019 年的调查是 6%[2]。在 2015 年秋季进行的一项调查中,东京大学 96% 的学生回答说他们从不使用Osaifu-Keitai。即使在 2016 年 FeliCa 在 iPhone 上安装后,它仍然表现不佳[3]。2019年二维码支付元年,在使用率上已经被超越。[4]

概要 编辑

它是开发该系统的NTT DOCOMO(以下简称DOCOMO)的注册商标,优先通过手机普及支付基础设施本身,系统和商标权被许可给其他公司,DoCoMo、KDDI、Softbank和乐天移动这四家电信运营商使用Osaifu-Keitai这个名称。为此,在其他运营商的介绍目录和网页中,都有一个脚注,上面写着Osaifu-Keitai是NTT DoCoMo的注册商标。

Osaifu-Keitai提供的服务包括电子货币,例如Rakuten Edy,各种会员卡,大众零售商的积分卡、铁路、公共汽车和机票(登机牌)、机票、门禁卡和信用卡。

在 2007 年时,日本是唯一一个将内置非接触式 IC 的手机商业化的国家。它后来于 2016 年安装在 iPhone 中。

Apple Pay 编辑

在iPhone方面, 2016年发布的iPhone 7 / iPhone 7 Plus / Apple Watch Series 2搭载了支持NFC-F的芯片,Apple Pay新增了处理FeliCa的功能, 现已在日本推出 Apple Pay。

不同于传统的SIM方式,其中所有读写和处理都留给FeliCa芯片,SIM与安全元件结合,使用通用IC卡读写器芯片读取写入、处理由OS完成,采用eSE方式,将SE安装在终端本身,交给终端内嵌的软件。它还使用令牌化来保持卡信息的机密性(未加密) 。因此,虽然功能元素与传统的 Osaifu-Keitai 不同,但非接触式支付的外观相似。[5][6][7][8]

Google Pay 编辑

此外,从 2016 年 12 月起,Google Pay可以在日本使用 Android 5.0 或更高版本的 OS 以及适用于日本的 Android 终端中的 Osaifu-Keitai 功能 这在终端本身中配备了 Felica SE ,并实现了与 Osaifu-Keitai 相同的功能,基本上 Google Pay 应用程序充当了 Osaifu-Keitai 的前端角色。使用令牌化来保持卡信息的机密性(未加密)类似于 Apple Pay。[5][6][7][8]


此外,与使用传统 FeliCa 芯片的 Osaifu-Keitai 应用程序不同,在 Google Pay 之后,使用通用 IC 卡读写器芯片和类似于 Apple Pay 的软件处理的支付服务(示例包括 Google Pay Suica、Google Pay iD 、Google Pay QUICPay(+) 等)。然而,在 Apple Pay 中,安全元件存在于 CPU 芯片的专用区域中,但在 Google Pay 中,它与 Apple Pay 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存在于普通 ROM 中。

特征 编辑

它通过手机本身的电池供电运行,手机本身可以通过专用应用程序用作FeliCa的UI 。此外,由于内置了联网读写器功能,因此不仅可以独立读写FeliCa,还可以与其他卡、移动设备等的FeliCa芯片交换数据。

优点 编辑

FeliCa 由 Sony 开发,是用于日本智能卡的标准技术。许多这些卡也接受 Osaifu-Keitai (Mobile FeliCa) 系统,或计划在未来接受它。Osaifu-Keitai 可以提供比塑料 FeliCa 卡更方便的服务。例如,它可以通过互联网自动为自己充电,或提供最新信息。通过下载电子票,它也可以用作飞机票或活动票。与塑料卡不同,一部Osaifu-Keitai手机可以接受多个应用程序,每个应用程序相当于不同的卡。

缺点 编辑

Osaifu-Keitai 在一部手机上提供许多功能。因此,如果手机丢失、损坏或被盗,存在很大的风险。Osaifu-Keitai 即使没有无线电传输也基本可以运行,因此不能仅通过关闭电话账户来终止应用程序。用户必须联系每个服务提供商才能停止所有功能。有些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锁定功能。

由于Osaifu-Keitai 可以作为身份证(如会员卡、公司卡或钥匙卡)使用,因此验证它的人也存在风险。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日経クロステック(xTECH). 国内勢はQRコード、海外勢はFeliCaを推す理由. 日経クロステック(xTECH).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日语). 
  2. ^ スマホ決済利用は1割弱?!意外と浸透していないモバイル決済. ECのミカタ编集部. [2019-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3. ^ QRコードの普及と「おサイフケータイ」の末路. Newsweek日本版. 2018-02-08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日语). 
  4. ^ 「QRコード決済」利用率は年初から約2倍、格安スマホで優勢に. MONEYzine.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日语). 
  5. ^ 5.0 5.1 Suzuki), 铃木淳也(Junya. 日本のiPhone7でVISAが使えないワケ。iPhoneのApple Pay国内対応で事前に知っておきたいこと:モバイル決済最前線 - Engadget Japanese. Engadget JP. [201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6) (ja-jp). 
  6. ^ 6.0 6.1 「Pixel 3」の“おサイフケータイ対応”とGoogle Payを取り巻く最新事情 (1/3). ITmedia Mobile. [201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6) (日语). 
  7. ^ 7.0 7.1 Suzuki), 铃木淳也(Junya. 海外の格安スマホでもFeliCaが利用可能になる? 「HCE-F」の正体を探る:モバイル決済最前線 - Engadget Japanese. Engadget JP. [2019-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1) (ja-jp). 
  8. ^ 8.0 8.1 存档副本.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