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 (物理学)

(重定向自P膜

弦论与相关的超重力理论中,(英语:brane)为一物理实体,将点粒子的概念推广至更高维度。举例来说,点粒子可以视为零维的膜,而则可视为一维的膜;更高维的膜也可能存在。在p维度的情形,这些膜称为p。膜的英文字brane源于另个英文字membrane,后者指的是二维膜。[1]

世界线、世界面、世界体积即为线四维时空中的路径(三维空间中的一个空间维度无法表示,已省略)

膜是动力学物体,在时空中行进,所根据的是量子力学的规则。它们带有质量与其他性质,例如电荷。一个p膜的行进在时空中扫出了(p+1)维度的体积,称之为世界体积(worldvolume)。物理学家研究类似于电磁场物理,这些场存在于膜的世界体积。[1]

弦论中,D膜为一类重要的膜,与开弦有关。当开弦在时空中行进,开弦的端点必须在D膜上。D膜的字母D表示一项数学条件,称作狄利克雷边界条件。D膜的研究导出重要的成果,比如AdS/CFT对偶,在量子场论的许多问题中具有重要角色。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