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原人(ピーシーげんじん,BONKS ADVENTURE)是以小学馆月刊PC Engine’连载的4格漫画为原作,并于1989年12月15日由Hudson Soft发售的PC Engine动作游戏。Red Company(现Red Entertainment)以及Atlus也有参与制作。保有PC ENGINE上动作游戏销售最高的纪录[1]。Hudson Soft于2012年3月1日并入科乐美数位娱乐后由科乐美继承。

2003年12月4日,作为Hudson Selection第3部作品而发售3D化的版本。2006年12月2日在WiiVirtual Console开始下载贩售,2007年12月发售手机用的游戏app。2010年以“Bonk: Brink of Extinction”之名,由北美Hudson 在Xbox LiveWiiWarePSN等平台上发售,2013年6月改编为云端游戏ひかりTV游戏以及G-cluster上发售,2013年12月25日也在Wii U Virtual Console上发售。

名称由来除了来自PC ENGINE的PC以外,也来自于本作的标语“PithecanthropusComputerurus”(Pithecanthropus猿人Computerurus是电脑)。

原先预计在PC ENGINE发售称为“RPC原人”的角色扮演游戏,但之后中止开发 [2]。另外原先也预计发售叫做“究极PC原人”的街机版,但之后中止发售,现在仍有试玩作的基板存在。[3]该作开发与三辻富贵朗有关。在‘月刊PC ENGINE’所附录的CD-ROM里面,有其4格漫画的作品。

故事大纲 编辑

主角是一名光头而且体型娇小的原始人(PC原人),为了拯救被邪恶大王‧玉子丼王III世抓走的恐龙公主而因此展开冒险。

特徴 编辑

PC原人的主要攻击方式是使用像是石头一样坚硬的头部进行攻击[4]

在空中按下攻击,头会朝地面直直落下产生冲击[5]。当再次按下攻击纽时,PC原人会再次翻转过来。当PC原人反转时的重力加速度会一瞬间变成0,如果反复操作,还能够延长滞空时间。这招则称为自转头槌

提升力量 编辑

当吃下漫画肉时,最高能提升到两阶段的力量,肉共有两种,小块肉能提升1阶段,大块肉能提升2阶段。力量提升时,攻击力在1阶段是通常的2倍,2阶段时是通常的3倍,一部分的动作还会带有特殊效果。随着时间或遭到一定程度的伤害会降低力量。另外力量提升到2阶段时,还会有一段时间的无敌状态。

PC猿人
初代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只要使用落地头槌就能让画面中的敌人停止动作。
PC变人
初代2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只要使用落地头槌就能让画面中的敌人停止动作。
PC美人
2・3代的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能够送出飞吻,碰到敌人就能停止动作。另外也能够在使用落地头槌,让画面中的敌人停止动作。
PC喷人
2・3代的2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能够从口中喷火用来攻击一定距离外的敌人。另外也能够使用落地头槌,让画面中的敌人造成伤害。
GB岩人
GB原人的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也能够使用落地头槌,让画面中的敌人造成伤害。
GB叫人
GB原人的2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能够从口中发出巨大声音用来攻击一定距离外的敌人。另外也能够在空中回旋并且用头击直接撞击地面,让画面中的敌人造成伤害。
龟原人
GB原人的特殊力量提升的状态。吃下乌龟就能够变身。虽然没有攻击力,但在水中的速度能够提升1.5倍,进入龟壳里也不会受到伤害。另外不会因为时间经过而回复原状。
GB食人
GB原人2的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用头击或空中回旋打中敌人就会进行咬击,能够伤害敌人,也能够回复一定的生命值。另外也能够使用落地头槌,让画面中的敌人造成伤害。
GB达人
GB原人2的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不但具有攻击力,速度和跳跃都会提升 2倍。另外也能够使用落地头槌,让画面中的敌人造成伤害。
GB盗人
GB原人2的1阶段力量提升的状态,攻撃力与正常时相同,但无法使用落地头槌,只会因此头埋在地面。唯一的能力是可以进入隐藏的房间。GB原人2中无法提升到2阶段的力量提升,吃到肉时还必须用轮盘决定能否提升。虽然受到一次伤害就会回复原状,但却没有变身的时间限制。
GB怪我人
GB原人2的力量提升的状态,在奖励关卡中输给机械原人时就会变身。在这个状态下,受到的伤害是2倍,在力量没有提升前都无法回复原状。
机械原人
GB原人2的奖励关卡中出现的敌人。在奖励关卡中,是用羽毛会落到合者那边决定胜负。规则是三战两胜,赢的话就能加一命,但输的话会变成 GB怪我人。

尺寸的变化 编辑

3开始导入的游戏要素。吃下糖果以后就能让身体变成大・中・小的尺寸。也因为这样,所以会有不利用尺寸变化就无法到达的场所,或因此无法取得强力的物品。 另外受到伤害时,一律都会变回到中的尺寸,但可以透过糖果以及糖果所生出的弹簧花而回复最初状态。

大原人
大尺寸时的名字。能够和力量提升的状态重复累加。
小原人
小尺寸时的名字。能够和力量提升的状态重复累加。
蟹原人
不只是使用糖果会变身,被关卡中的陷阱压到时也会变身。身高会变得比小尺寸还小,能够因此前进到狭小的场所。无法与力量提升的状态重复累加。

弹簧花 编辑

关卡中配置的物品载体。只要从上面或旁边攻击就会释放出物品。随着颜色不同而有不同物品出现。

红色
会释放出回复物品。
橘色
会释放出肉。
绿色
初代以及2中,会释放出水晶之心(增加生命值)或加一命,3中会释放出糖果。
蓝色
会加一命或是释放出能够回复全部生命值的ドデカハート。
黄色
不但是物品载体,在花的上面适当按下跳跃纽还能够进行大跳跃。
作品中,从旁边攻击会移动它的位置,使用落地头槌时,还能把头插在花里并且带着走。

系列作 编辑

PC Engine
  • PC原人
  • PC原人2
  • PC原人3
    电人系列
    • PC电人
    • CD电人 ロカビリー天国
日本国内只有CD电人使用SUPER CD-ROM2,其他4座使用HuCARD。北美则发售SUPER CD-ROM2版的PC原人3。PC电人及CD电人为射击游戏。与其他5作一起在Virtual Console下载贩售。
红白机
  • FC原人
Game Boy
  • GB原人
  • GB原人ランド ビバ!チックン王国
  • GB原人2
  • 原人合辑 - 将上列3作收录在该作品中。
超级任天堂
GAMECUBEPlayStation 2
  • Hudson Selection Vol.3 PC原人
手机用app
Xbox 360・Wii・PlayStation 3
  • Bonk: Brink of Extinction(虽然由美国Pi Studios进行开发,但2011年宣布中止开发)
ひかりTV游戏・G-cluster
  • PC原人2

其他作品的演出 编辑

超级任天堂
  • 鲛亀 – 其中一个方块的图形就是原人。
SEGA SATURN

漫画 编辑

ひかわ博一在‘别册コロコロコミック’杂志上,以“PC原人君”(1992年2月号-1994年4月号)之名连载。单行本全1集。

备注 编辑

  1. ^ - 岩崎啓真的個人blog. [2018-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2. ^ 没有发售的梦幻游戏们- NAVERまと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8年2月10日阅覧
  3.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ニコニコ动画中的街机动画
  4. ^ 3D版改名成头槌
  5. ^ 3D版中改名成落地头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