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只读存储器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英语: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缩写为PROMFPROM,是一种电脑存储存储芯片,每个比特都由熔丝或反熔丝的状态决定资料内容。这种存储器用作永久存放程序之用。常用于电子游戏机、电子词典等预存固定资料或程序的各式电子产品之上。PROM与狭义的ROM(Mask ROM)的差别在于前者可在IC制造完成后才依需要写入资料,后者的资料需在制造IC时一并制作在里面。

ZX Spectrum主版上的NEC D23128C PROM

烧入程序 编辑

一个典型的PROM一开始时每个比特都会是1,编程中如将该比特的熔丝(fuse)烧断则成为0,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即刻录后不能再改变),断电后也不会消失记忆,所以这种存储器是一种只读存储器。刻录后造成断开的称为熔丝,如果是刻录后造成接合的则称反熔丝(antifuse)。

发明过程 编辑

最早的PROM是在1956年由周文俊所发明的,周文俊在纽约加顿城英语Garden City, New York的美国保殊艾玛公司(American Bosch Arma Corporation)工作。这项发明是由美国空军所提出以用作提升空军用电脑以及Atlas E/F波段导弹的灵活性和保安性的。

引用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