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2接口是一种PC兼容型电脑系统上的接口,可以用来链接键盘鼠标。PS/2的命名来自于1987年时IBM所推出的个人电脑PS/2系列。PS/2鼠标连接通常用来取代旧式的序列鼠标接口(DB-9 RS-232);而PS/2键盘连接则用来取代为IBM PC/AT所设计的大型5-pin DIN接口。PS/2的键盘及鼠标接口在电气特性上十分类似,其中主要的差别在于键盘接口需要双向的沟通。在早期如果对调键盘和鼠标的插槽,大部分的台式机主板不能将其正确识别。现在已经出现共享接口,能够随意插入键盘或鼠标并正确识别处理。

PS/2接口
PS/2键盘及鼠标连接端口,分别以紫色及绿色标示。
类别 键盘及鼠标数据接口
设计者 IBM
设计时间 1987
引脚 6
连接器 Mini-DIN
PS/2接脚示意图
引脚1 +DATA 资料
引脚2 Reserved 保留*
引脚3 GND 地线
引脚4 Vcc +5伏特直流电,可供应275mA的电流
引脚5 +CLK 时钟频率(时钟)
引脚6 Reserved 保留**
* 一些笔记本电脑用分接线接到鼠标的信号线。
**一些笔记本电脑用分接线接到鼠标的时钟频率线。

目前PS/2接口已经慢慢的被USB所取代,只有少部分的台式机仍然提供完整的PS/2键盘鼠标接口,少部分机器则已无PS/2,大部分的机器仅提供一组键盘鼠标可以共享之PS/2接口或是仅可供键盘使用。有些鼠标及键盘可以使用转换器将接口由USB转成PS/2,亦有可从USB分接成键盘鼠标用PS/2接口的转接线。不过,由于USB接口对键盘无特殊调整下最大只能支持6键无冲突,而PS/2键盘接口可以支持所有按键同时而无冲突。[1]因此大部分主板PS/2键盘连接端口仍然被保留,或是仅保留一组PS/2键盘及鼠标都可共享之PS/2端口,同时保留键盘鼠标各自单独接口之主板目前已经比较少。

PS/2接口从定义上不支持热插拔,尽管在实践中,大部分PS/2键盘热插拔可以直接使用,但也应当避免热插拔行为。哪怕设备支持混用键盘鼠标接口,跨接口类型的热插拔一般无法实现,需要重启设备后才能正常工作,这是控制器及操作系统共同导致的。

颜色代码 编辑

原来的PS/2连接是黑色的,或与连接线相同颜色(主要是白色)。后来在PC97标准中引入一个颜色代码:键盘的接口、以及兼容的键盘的接口是紫色的;鼠标端口和插头是绿色的。一些厂商开始使用不同的颜色代码:在短期内罗技使用的颜色为橙色,但很快便切换到紫色。今时今日,这段代码仍然使用在大多数电脑。连接器的引脚都仍然是相同的,但大多数的电脑将无法识别连接到错误的端口的设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元圈七. 8120年了,USB键盘还只能6键无冲?. www.bilibili.com. [2019-06-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