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通

開發和研究色彩的公司
(重定向自Pantone

彩通(英语:Pantone LLC,又译潘通[1])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卡尔士达特市(Carlstadt, NJ),是一家专门开发和研究色彩而闻名全球的权威机构,也是色彩系统的供应商,提供许多行业包括印刷及其他关于颜色如数字技术纺织塑胶建筑以及室内设计等的专业色彩选择和精确的交流语言。

彩通
Pantone
公司类型上市公司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 美国
1962年 (1962)
创办人劳伦斯·赫伯特(Lawrence Herbert
代表人物荣恩·波特史盖(Ron Potesky
总部 美国新泽西州卡尔士达特市
业务范围全球
产业开发和研究色彩
产品印刷数字技术纺织塑胶建筑室内设计
母公司爱色丽英语X-Rite
网站www.pantone.com

彩通于1962年由现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赫伯特(Lawrence Herbert)所收购,当时只是为化妆品公司生产颜色卡的小公司。赫伯特于1963年推出第一本的“彩通配色系统”色标。

2007年10月,色彩管理与设备公司爱色丽英语X-RiteX-Rite)以1.8亿美元收购彩通为全资子公司[2]

彩通配色系统 编辑

彩通配色系统®(PANTONE MATCHING SYSTEM®,简称PMS)是选择、确定、配对和控制油墨色彩方面的权威性国际引用标准。其中的《彩通配方指南》由大量每页约6×2或15×5公分的薄卡纸,单面印有一系列相关的颜色、彩通颜色编号及其混色配方,装订成一本长条形可翻开成扇形的小册子,因油墨会随时间或经常翻阅而退色,所以彩通每年更新配色系统的版本。2005年新版本分为三册分别印于光面铜版纸胶版纸哑面铜版纸上,共有1,114种颜色。

平面设计师从彩通配色系统中挑选了一个指定颜色(举例PMS655深蓝)交印刷厂付印,印刷厂需按本身设备及油墨调制出产品与指定颜色一致的颜色,当然设计师与印刷厂需采用相同年份版本的彩通配色系统,因不同版本相同编号的颜色会有轻微的差别。

人们常误以为“彩通”是色彩管理系统,大部分家用或办公室的彩色打印机是采用CMYK系统,而彩通则为油墨混色配方,在印刷行业通称为专色,所以“彩通”不属于RGB(屏幕颜色)或CMYK(四色印刷)的色域,而是用于延伸更多可供印刷的颜色(包括金属色英语Metallic color夜光色)。

彩通配色系统因应不同的用途而发展出不同的产品,较出名的包括:

平面设计 编辑

  1. 彩通®配方指南
  2. 彩通®专色色票
  3. 彩通®色阶
  4. 彩通®金属色配方指南
  5. 彩通®粉彩色配方指南
  6. 彩通®四色叠印指南套装

服装和家居 编辑

  1. 彩通®服装和家居色彩手册 - 棉布版
  2. 彩通®服装和家居色彩指南

塑胶 编辑

  1. 彩通®塑胶不透明色与透明色选色手册
  2. 彩通®塑胶选色片

日常使用 编辑

 
苏格兰旗

彩通颜色以编号指示颜色更用于法律指定用途,特别是用于指定旗帜的颜色。2003年1月苏格兰议会辩论编号PE512的议案是订定苏格兰X字形旗的底色为PMS300蓝色。而加拿大韩国亦以彩通颜色作为生产国旗时的指引。

彩通声称拥有其彩通颜色编号及配方的知识产权,自由取用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彩通颜色并不受开放源代码软件GIMP支持,在其他低档的软件亦不常见。但仍有印刷厂印制彩通颜色色标免费送给客户。彩通亦宣布拥有其开发的高保真六色色彩系统®(Hexachrome® Color System)的专利权。

其他常用的颜色标示还有由瑞典开发的NCS色票Natural Color System®)、德国RAL色票Reichsausschuß für Lieferbedingungen)及日本DIC色票(大日本油墨化工)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潘通(Pantone)公布2019年度代表色:活珊瑚橘. 标志情报局. 2018-12-07 [2019-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1) (中文(中国大陆)). 
  2. ^ Pantone US$180m Acquisition Completion For X-Rite: News from X-Rite, Printing talk,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2) .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