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历史/运作方式

本页面规范历史主题首页的运作方式,主要包括:

  1. 栏目
  2. 更新
  3. 同行评审

栏目 编辑

目前历史主题首页包括以下栏目:

  1. Portal:历史/简介:介绍“历史”的含义和“历史主题”的相关信息。
  2. Portal:历史/条目展示:展示与历史相关的高质量的百科条目。
  3. Portal:历史/图片展示:展示与历史相关的高质量的图片。
  4. Portal:历史/新条目(你知道吗?):通过提问的形式列举大约6个具有一定质量的新条目。
  5. Portal:历史/新闻:列举大约6条历史研究和考古文物等方面的新闻和消息,以指导条目的编写方向。
  6. Portal:历史/相关领域:列举与历史相关的主要条目、主题和其他维基姊妹计划。
  7. 历史上的今天:同“首页”中的栏目。
  8. Portal:历史/欢迎参与:列举一些历史相关页面的编辑任务,现包括质量提升、条目请求和扩充。
  9. Portal:历史/分类:列举历史子类别,以协助爱好者完善Category:历史的分类体系。
  10. WikiProject:历史:列举历史类专题,规范条目的编写。

更新 编辑

历史主题首页中Portal:历史/条目展示Portal:历史/图片展示Portal:历史/新条目Portal:历史/新闻需要经常更新。出于人手和主题首页尚不完善等方面考虑,不强制要求更新频率的下限,只规定其上限,即可慢不可太快。规定如下:

  • 条目展示图片展示:一个条目至少展示一周
  • 新条目新闻:一条至少保持一天。
  • 除与首页栏目重复的候选之外,更新时尽可能通知当事人,并在该页面讨论页说明,以便推广“历史主题”。

其他栏目则不定期更新。

同行评审 编辑

原则上,Portal:历史/条目展示Portal:历史/图片展示需要通过同行评审以保证高质量,但目前尚无评选机制,如有意见可以在Portal talk:历史Portal talk:历史/运作方式中进行讨论。目前暂时实行以下机制:

  • 条目展示:选择新近历史类特色条目和优良条目展示,但不展示在首页相应栏目已经展示过了的条目。
  • 图片展示:选择新近历史类特色图片展示,不展示在首页相应栏目已经展示过了的图片。另外,一些对条目起重要作用的图片也可以展示,同时要求相应的条目具有一定的质量,以便撰写图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