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福州/特色条目

镇海楼闽东语鎮海樓平话字Déng-hāi-lèu),古名样楼闽东语樣樓平话字Iông-lèu),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屏山之巅,当年登样楼可以远瞰闽江口乃至东海,所以又名镇海楼。现在是福州城内正北的标志。过去海舶昏夜进口,都以此作为标志。

历史 编辑

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驸马都尉王恭负责砌筑福州府城。建城时,先在屏山顶修建一座重檐歇山顶的双层城楼,高约20米,作为各城门楼建造的样本,称为样楼。样楼是当时福州最高的建筑物。当年登样楼可以远瞰闽江口乃至东海,所以又名镇海楼。楼前广场有七口石缸,排列如北斗七星,称七星缸。乾隆六十年重修,镇海楼历史上屡经毁建,最近一次毁损发生于文化大革命时。

现状 编辑

现在的镇海楼是20世纪进行重修,于2009年1月2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2019年曾重修,并于2019年6月1日开放。

截至2023年8月,由于镇海楼重建后福州地区一直没有被台风正面袭击过(注:2023年前最后一个正面袭击福州市的台风是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2023年9月福州遭受超强台风海葵的袭击),民间普遍认为镇海楼在一定程度上保佑了福州地区,因此镇海楼很快在民间收到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