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T (操作系统)

RIOT 是一个适用于物联网设备的低内存占用操作系统。它是一个在LGPLv2下释出的开源软件。

RIOT
RIOT – IoT友好的操作系统
编程语言C语言、​C++
操作系统家族嵌入式操作系统
运作状态活跃
源码模式开放源代码
当前版本
  • 2022.04 (2022年5月9日;稳定版本)[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支持平台TI MSP430, ARM7, ARM Cortex-M0-M0+-M3-M4, Atmel AVR, MIPS32r2
内核类别微内核
许可证LGPLv2
官方网站www.riot-os.org
仓库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背景 编辑

它最初是由柏林自由大学(FU Berlin),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和汉堡应用科技大学(HAW Hamburg)一同开发的。RIOT的内核基本上是从FireKernel继承的;[2] 这个内核原本是为传感器网络开发的。

技术信息 编辑

RIOT是基于微内核架构的。[3] 和其他低内存占用的系统(如TinyOSContiki)不同, RIOT允许使用C语言和C++语言编写应用程序,而且提供完整的多线程和实时响应解决方案。[4]

RIOT可以在8位单片机(比如AVR ATMega),16位单片机(比如MSP430)和32位单片机(比如ARM Cortex)上运行。[5] RIOT也可以作为一个LinuxmacOS进程运行,这样就能使用诸如GNU编译器合集(GCC),GNU调试器ValgrindWireshark等标准调试工具。RIOT符合一部分POSIX标准。

RIOT提供多种通信协议栈,[6]包括了IPv66LoWPAN内容中心网络。它还支持RPL、[7]UDPTCP和CoAP。

源代码 编辑

RIOT的源代码在GitHub可见。一个国际化的开源社区负责其源代码维护。

另请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