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糖核酸编辑

(重定向自RNA编辑

核糖核酸编辑(英语:RNA editing),缩写为RNA编辑,是指一种在核糖核酸(RNA)由聚合酶生成之后其转录自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核酸序列又发生改变的分子生物学过程。和其它转录后修饰方式(如RNA剪接、5'-加帽、3'-加尾)相比,RNA编辑现象相对较为罕见。RNA编辑通常包括碱基的插入、丢失和替换。

RNA编辑已在一些古菌原核真核及其病毒tRNArRNAmRNAmiRNA分子中发现[1]。RNA编辑会出现在细胞核与细胞质乃至线粒体色素体中。在脊椎动物中,编辑现象较为罕见,受影响的分子只有少数碱基发生变化。在其它生物体中,有可能产生丰富的RNA编辑,在某些情况下,mRNA序列中的大多数核苷酸都可能经过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u, AA; Randau, L. A-to-I and C-to-U editing within transfer RNAs.. Biochemistry. Biokhimiia. August 2011, 76 (8): 932–7. PMID 22022967. doi:10.1134/S0006297911080098. 

外部链接 编辑